“北池实践”:展现乡村振兴新篇章

作者:孙越 甄宗奎 孔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18 16:49:51

17日上午,枣庄日报全媒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第一采访分队,来到了滕州市南沙河镇,深入北池村实地采访。

在南沙河镇北池村,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看到,整洁优美的街道,宽阔的文化广场,丰富多样的墙体宣传画,让人耳目一新,处处展现着乡村振兴的“北池实践”的新篇章。

说起这些年村庄的变化,作为见证者之一的今年88岁的村民秦应斌告诉记者:“以前家里的电器就一个手电筒,有一台留声机还是借的。现在不仅房子变大变宽敞了,家里冰箱、空调、电视机也样样齐全。”

村民秦应员说:“好生活自然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和我们村委会的努力,很早之前我们村因开办化工原料厂,曾被评为枣庄市‘工业产值第一村’。近些年,我们村委盘活老旧厂房建成工业园区,还有集农业种植采摘一体的农业园,村民每年都能拿到分红。”

村民增收的同时,村居周边环境也在逐年改变。村民秦应立说:“这些年村里年年都有变化,不仅实施了雨污分流、污水氧化塘、公厕建设等生态工程,村内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净化水平也在逐年提高。在不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的同时,还打造了‘古道北池’乡村特色文化长廊,村里变美的同时,也有了浓厚的文化底蕴。”

讲到村庄整体发展概况,北池村村书记秦应炼向记者介绍说:“为了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我们坚持三产融合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近郊村区位优势,盘活村内资产资源,盘活老旧厂房建成北池工业园区的同时,园区内引入的企业,年纳税额突破1000万元。另外,废弃养猪场引入生态养殖项目,建设了标准化生态养殖繁育基地。并整建制流转土地800亩,成立了党支部领办的秋盈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以梨树种植、采摘、观光于一体的北池农业园。着重推进村企共建,设立了中行和农商行金融服务点,试行村民5万元以内贷款免授信业务。”

记者了解到,该村始终坚持“发展成果由群众共享”的理念,村集体每年拿出收入的50%补贴给每位村民,对村民的基本医疗保险、自来水、卫生费等费用进行补助。

据悉,今年以来,该村“两委”通过“阳光议事七步法”,研究通过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施天燃气“户户通”工程等重大事项8件,大事难事办一件成一件。北池村也连续十年在全镇综合考核中被评为一类班子。(记者 孙越 甄宗奎 孔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