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的臭水沟 如今的“巴厘岛”

作者:孙越 甄宗奎 孔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15 18:40:44

8月14日上午,枣庄日报全媒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第二采访分队来到了薛城区周营镇。

滨水长廊、金色沙滩、游船码头、百合花海......这是记者走进薛城区周营镇看到的景象。“这里就是咱周营版的‘巴厘岛’!”村民们自豪地说。

然而在四年前,这里还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崎岖小路,村民用水都是难题,更谈不上现在打造的景观。为什么会有如此华丽的转身?这还要从一条河的治理说起。

记者了解到,大沙河是枣庄大型河流之一,流经薛城区周营镇,前几年由于污染严重,一度影响着村民们的生活。2016年,周营镇开始致力于大沙河治理工作,对全长35公里的周营大沙河干流及3条支流、4条河流、52个自然村穿村水系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打造“河库相连、河塘相连、河河相连”的生态水系格局。

沙河治理前

沙河治理后

周营镇水利站站长孙忠军告诉记者:“以前这条河道基本上是干涸的,我们通过扩宽河道、建设拦水坝、修建沿河道路,栽植垂柳、紫薇、紫叶青等各类绿化苗木,不仅美化了周边环境,还为周边村民灌溉提供了水资源,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记者 孙越 甄宗奎 孔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