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也有了“车管所”,市民可以去这里办理业务啦!

作者: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31 18:12:09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逐渐推进,许多市民在办理业务时,得到了更多的便利。作为扎根基层的派出所,在“放管服”的基础上,进一步打破了警种部门界限,优化窗口服务资源,实现车驾管高频服务事项进驻派出所服务大厅。

7月28日,枣庄市公安局在市中分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交管“放管服”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全市部署推广车驾管业务进驻派出所工作。车驾管业务进驻派出所后,为市民带来了哪些方便呢?

3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市中区解放北路派出所。在该所综合服务大厅,不少市民正在车驾管业务及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前咨询办理相关业务。

解放北路派出所民警向记者介绍说:“2019年10月份,我们所率先在全市试点进驻了车驾管业务,以多种形式推广交警业务办理流程,并通过‘交管12123’全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车管所’。”

记者注意到车驾管人工服务窗口配备了跟拍仪、身份证读卡机等设备,而在“24小时自助警局”内,更是配备了驾驶证业务自助体检机以及交通违法处理机等设备。

民警接着向记者介绍说:“在‘24小时自助警局内’,市民可通过违法查询处理机处理自己车辆存在的违章行为。另外需要更换驾驶证的市民,也可以通过驾驶证业主体检机进行体检,整个过程更加方便快捷。”

采访期间,正在办理更换驾驶证业务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我的驾驶证已经使用六年了,今天过来办理更换业务。过来之前,我提前在‘交管12123’预约了业务,来到后,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真的很方便。”

为张女士办理业务的民警告诉记者:“市民前来办理车驾管业务之前,首先需要在‘交管12123’进行注册,并进行预约服务,通过交警部门审核后,方可到派出所办理相关业务。我们所目前有两处人工服务窗口可以办理车驾管业务以及交通违法处理业务,其中车驾管业务包括满换领驾驶证、损毁换领驾驶证、遗失补领驾驶证、超龄换领驾驶证、变更驾驶证联系方式等15项业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地居民的车驾管业务在市中区各个派出所均可办理,不受派出所辖区限制;对于交通违章处理业务,目前只有解放北路派出所人工服务窗口可办理;如市民想通过违章处理自助机处理违章,可前往解放北路派出所、文化路派出所、东湖女子中队进行办理。

记者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