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创新“四式”工作法服务退役军人

作者:李明 李书峰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04 15:22:07

今年以来,滕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创新实施“下沉式、一站式、应需式、容缺式”服务工作法,一次性压缩退役军人服务流程事项25个,优化服务事项22个,精简各类个人提交材料40余项,工作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普遍压缩至3到5个工作日。

下沉式服务,变“被动”为“主动”。机构下沉,立足“市、镇、村”三个层面,高标准建设市级退役军人服务大厅,各镇街和村居均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员下沉,实施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服务站、机关干部联系村居服务站制度,建立健全系统人员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实现了退役军人联系的全覆盖。服务下沉,实施简政放权,对60周岁以上退役士兵身份认定、带病回乡退役军人身份认定、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等8项服务事项全部下放到镇街服务站办理。变“坐等上门”为“入户告知”,提前梳理汇总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人员名单,推送下发至相应镇、村服务站,由工作人员逐一上门进行告知,提醒办理,切实做到“人员无遗漏、时限无延迟”。

一站式服务,变“分散”为“集中”。公开服务事项,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均开设退役军人服务窗口,公开退役军人服务办理内容、办理程序、申报条件与准备材料、承诺时限,增加服务的透明度。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对所有退役军人服务事项进行“一站式”受理服务,实现了“一门受理、全程代办”。

应需式服务,变“配餐”为“点餐”。在对退役军人遍访、走访,摸清服务需求的基础上,依据各类政策,编制退役军人服务“套餐”,退役军人可依据自身现状、就业意愿、创业能力等个体差异需求自主选择“套餐”。退役军人“点餐”、政府“上菜”应需式服务,提高了对退役军人服务的精准性,切实将服务事项办到了退役军人的心坎上。

容缺式服务,变“刚性”为“柔性”。坚持“应办即办、办就办好”,针对部分退役军人服务事项办理中提交的非关键性材料存在缺失或瑕疵的情况,突出灵活性、人性化服务,实施容缺受理和服务,将制度的刚性变为服务的柔性。同时,积极适应退役军人对办事时间等方面的差异性需求,将部分服务事项办理时间由定期变为常态,将服务方式由模式化转变为多样化。(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李书峰)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