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包鼓了、村子美了、村民笑了……精准扶贫结出“幸福果”

作者:孙慧英 孙明春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02 10:46:38

位于“冠世榴园”景区腹地的峄城区榴园镇贾泉村,共有285户1052名村民 。2014年,村里人均收入只有三四千元,被列入省级贫困村。近年来 ,峄城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精神,在省乡村振兴服务队的精准帮扶下,贾泉村现在人均收入已达14000元,当年的贫困村摇身变成了省级文明村。

贾泉村东邻万福园,西接大理峪,眀朝万历年间叫“陈庄”,后因“名臣大儒”贾三近居于此,被当地人改称“贾泉”。虽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但这里交通闭塞,水果卖不出去,农民依然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维持着生活现状。

榴花大道给村民带来了美好的前景。

古老的石蹍既是村里一景,又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便利。

2018年 ,上级派来了精准扶贫帮包队,他们对贾泉村进行全面考察后,投资100万元, 修建了户户通的水泥路,建起了健身娱乐广场,并对村部环境进行了改善。在发展经济上,帮扶干部发挥该村160余亩石榴种植优势。首先通过栽植石榴苗木盆景,过去只能卖几毛钱一斤的石榴 ,现在一斤石榴能卖三四元钱,该村仅石榴一项就增收五六百万元。1.5公里的榴花大道建成后,迎来大批赏花者,同时村中的水果运出去还能卖个好价钱。总投资34万元的服装加工厂,不仅解决了30多名农家妇女就业,服装产品还销往非洲、美国等地。

82岁的老人也当起了服装厂的工人。

村民成了石榴盆景艺术家。

村前贾三近广场文化气息浓厚,风景优美如画 。

贾泉村把精神之美与形象之美融为一体,建设了“幸福贾泉”笑脸墙,户户悬挂起“家风牌”,另外,延续三近书院建筑风格,投资120余万元,对村居民房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建起了风车拱门、花田幽径等主题街区,构建出“一街一貌、一步一景、宜居宜业宜旅游”的生态田园村庄。

村民们每次看到驻村书记为他们拍摄的“笑脸墙”都开心不已。

村头的美景也吸引了外地游客。

记者 孙慧英 孙明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