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退 我们不退

——文化路街道孔庄社区战“疫”故事

作者:刘然 倪彤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23 10:14:45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然 通讯员 倪彤

3月11日下午,枣庄日报社部分党员志愿者在“双报到”单位文化路街道孔庄社区工作人员的组织和引导下,分别在吉品街、光华路和建华西路等4个疫情值班卡点参加特殊时期的主题党日活动。

“疫情防控能取得如今的成绩,跟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分不开,现在到了关键的时候,不能松弛懈怠,大家共同坚持坚持再坚持,战‘疫’必胜。”报社党员志愿者一边给进出的群众测量体温、做好登记,一边和他们交流沟通着。

报社党员志愿者所做的这些是一个多月来孔庄社区全体人员的工作常态。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社区党委书记王清明的带领下,他们创新了“四个一”工作模式:一个党组织,一座战疫堡垒。迅速建立网格化防控体系,用“小网格”织密疫情防控大网络,筑牢社区防疫堡垒。一个劝返点,一堵防护高墙。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严格执行文化路街道值守点“五步”工作法。截至目前,辖区内共劝返6000余人,办理居民出入卡4000余张,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一个先锋岗,一面红旗飘扬。党委引领,党员冲锋。20余名党员主动在承诺书上按下鲜红手印,主动请缨奔赴战场。一支服务队,一道硬核保障。为了保障被隔离观察居民的正常生活,多名“守土战士”挺身而出,他们既当“代购员”,又当“卫生员”,保证群众需要第一时间配送到位。

孔庄社区党委的“四个一”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得到了百姓的赞誉,该社区荣获了枣庄市第二批“战‘疫’堡垒”称号。

战“疫”期间,孔庄社区的每位工作人员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最美街道工作者——王衍龙,“衍龙同志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虽说是玩笑,却也是所有人对他工作的肯定。最美社区两委成员——程敏英,十四天里,完成了对涉疫区返乡人员身体状况监控的上报和做好了被隔离人员的情绪安抚工作。最美退役军人公益岗——李建,在建华市场劝返点上竭力保卫着辖区居民,早已成为小区居民心中的“守土战士”。最美社区工作者——王清泉,早晨,他是后勤保障的“运输员”;上午,他是上传下达的“通讯员”;下午,他是宣传跟拍的“摄影师”;人手不足时,他又成为辖区劝返点间的“巡查员”。最美网格员——郑宇航、最美环卫工作者——娟、魏清霞等等。他们无私的付出和坚守,让社区这座“战‘疫’堡垒”更加牢稳坚固。

防疫工作起步阶段,劝返点繁琐的检查登记常被市民不理解,社区党委通过发放宣传纸、悬挂横幅、微信群推送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辖区居民日益重视防疫工作,越来越多的党员、退役军人、普通群众加入到防疫斗争,加入到劝返点值守一线。

没有宣传报道、没有鲜花掌声,这群人默默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或许在行人匆匆的马路上没人注意搓搓手继续站岗的他们,也或许没人看到万家灯火的寒夜里他们几口煎饼就草草应付的晚饭,但只要一方百姓健康平安,他们也就踏实放心了。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