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礼尽在鲁矣!”给抗疫战士最高礼遇,这是人民发自内心的感谢和敬意!

作者:周学泽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3-22 12:14:54

3月21日下午,山东省援助湖北第二批返鲁人员暨对口支援黄冈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和援助黄冈医疗队员,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从武汉飞抵济南。下午4时许,载有576名山东对口支援黄冈前方指挥部和援助黄冈医疗队员的多架包机陆续降落济南遥墙机场,机场用“水门礼”迎接队员们凯旋。省委书记刘家义到机场迎接,热烈欢迎大家平安凯旋,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大家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大家犹记得,3月17日下午,山东省第一批342名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搭乘山航航班抵达济南。航班落地济南遥墙机场后,进行了“过水门”仪式。报道说,飞机“过水门”仪式,类似军队列队红毯两侧的仪仗兵用军刀搭建的“门”,寓意“接风洗尘”,被称为民航界最高的礼仪级别。山东省委书记和省长到济南遥墙机场迎接,欢迎大家平安凯旋。省委书记刘家义赞扬医疗队员是山东的英雄,是最美的天使,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楷模。

山东医护人员在湖北返回时也受到了最隆重的送别礼,当地交警以“最高礼遇、最深敬意、最佳形象”护航最可敬白衣战士返程,送行群众绵延七八里,出租车、摩托车自动排列在路的两侧,鸣笛送别,被山东医疗队救治的一位妇女手举鲜花,不断向行驶的车队鞠躬……

在到机场迎接之前,3月21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专程到济南援助湖北医疗队集中隔离休整酒店调研。报道说:“在酒店厨房,刘家义详细察看菜品粥饭准备情况,察看食品留样记录、员工健康登记记录等,仔细询问菜品数量、送餐方式、食品安全保障等问题。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非常关心援助湖北一线医疗队员身心健康,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响应党中央号召,肩负山东人民重托,义无反顾奋战在抗疫一线,舍小家为大家,身心付出很多,我们一定要创造良好环境,让医疗队员休息好、恢复好,确保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新的工作”。

山东对白衣战士以最高礼遇受到人民日报关注。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回归次日,人民日报以水门礼图片配文字的形式,进行了报道。

3月18日人民日报客户端说:“过水门”最高礼遇 、山东省委书记省长到机场接机……迎接白衣战士凯旋回家,看“孔孟之乡礼仪之邦”。

人民日报微博说:3月17日,342位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回家。当航班抵达济南遥墙机场,消防队打出2道水门,寓意“接风洗尘”,迎接医疗人员回家。山东医疗队将前往齐河集中疗养。辛苦了,请好好休息!

隆重的仪式,周到的关怀和关心,这是人民对抗疫战士发自内心的感谢和敬意!

给抗疫战士最高礼遇,这是对抗疫战士为了祖国和人民利益而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的肯定和尊崇。“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山东人民自古崇尚仁爱、正气和勇气,疫情汹涌,病毒凶险,在这场抗疫战斗中,白衣战士临危不惧,舍己为人,舍小家顾大家,昂然出征,和死神贴身肉搏,这种大爱大义大勇,彰显了一个社会最珍贵的精神力量和行动力量,也是一个社会永续发展的保障。

给抗疫战士最高礼遇,是对人们精神世界的一次洗礼,能够引领社会道德风尚,树立社会价值标杆,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健康发展需要价值引领,价值引领需要精神旗帜。抗疫战士是山东人身边的英雄,是最美的天使,是最好的楷模。提高社会文明水平,形成良好道德风尚,就必须向楷模学习,向英雄礼敬,让一代代年轻人做好精神“接力”,这样才能构筑起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我们的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在本次抗疫战斗中,山东共有1797名医疗队员赴湖北,他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肩负着全省人民重托,义无反顾、逆行出征。医疗队员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主战场,不惧危险、日夜奋战,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展示了山东医务工作者的良好作风和精神风貌,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赢得了湖北人民、黄冈人民的高度赞誉,他们是山东人民的骄傲!

山东古有礼仪之邦的美誉。鲁国为周公旦之子伯禽封地,对周代文物典籍保存完好,素有“礼乐之邦”之称。鲁襄公二十九年(前544年)吴公子季札观乐于鲁,叹为观止。鲁昭公二年(前540年)晋大夫韩宣子访鲁,观书后赞叹“周礼尽在鲁矣!”

今天,我们的礼仪形式和内容已与“周礼”远矣,但我们仍然需要以庄重而合适的方式向为祖国和人民做出贡献的英雄,表达我们内心的敬意。山东欢迎抗疫战士回家,仪式恰当而又细致,充分展现了山东人既豪放又细腻的情感,表达了山东人对英雄人物的爱意和尊重,担得起“礼尽在鲁矣”的美誉。当然,我们注意到,抗疫战士回乡,各省市区也都给予了有自己特点的最高礼遇。

最高礼遇,这是人民发自内心的感谢和敬意!抗疫战士的大爱大义大勇感天动地,他们值得祖国和人民这样相待!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报道)


编辑:池研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