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2019年我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和调解率两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20 09:05:08

近日,我市2019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结案率、调解率两项指标均荣获全省第一名,创新做法得到了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领导批示肯定。

据了解,2019年,全市两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立案受理案件1103件,涉案金额3802.32万元;各类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5162件,调解涉案金额19712.67万元;案件结案率、调解成功率分别为100%、88.59%,均居全省第一位。

在具体办案中,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积极推动工作创新,推行流动仲裁庭、推行要素式办案改革试点、优化办案流程“两推一优”的做法得到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领导批示肯定。

当下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为减少当事人往返和聚集,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不误”,近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下发了《枣庄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关于开展网上仲裁庭庭审的试行办法和枣庄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关于书面审理的试行规定》,并组织开展了首次网上庭审,受到双方当事人欢迎。

在事先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并经过书记员提前预约后,3月9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通过腾讯会议APP网上仲裁庭审理了杨某某诉某公司劳动争议案件。案件当事人及其代理律师、被申请人代理律师参加了网上庭审活动。庭审过程中,双方当事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陈述意见、举证质证,书记人员协助进行证据展示并进行庭审记录等一系列流程。网上仲裁庭庭审全程进行录音录像,收到了良好效果。

网上仲裁庭庭审的实践开启了“不见面”服务的新模式,让当事人不出家门,在家使用手机即可完成开庭全过程。此外,使用腾讯会议APP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避免了给当事人增加维权成本。

据悉,下一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将加大对网上仲裁庭庭审模式的推广普及力度,对案件事实无争议或争议不大的案件同时探索开展书面审理等模式。进一步实现劳动人事争议案件“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让当事人不跑腿、不走路、不出门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高效的调解仲裁服务。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