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进”优秀工作法|省派烟台省委网信办工作组:做实“三张清单” 达到“三个满意”

作者:董卿 从春龙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3-22 12:12:54

省派烟台省委网信办工作组在推进“四进”攻坚行动工作中,牢固树立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思想,进驻龙口市以来,深入生产一线、扎进施工现场、融入群众中间,查找问题、剖析症结、探寻对策,采取问题清单、办理清单、问效清单“三张清单”的办法,实现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全要素覆盖、全流程把握、全方位推进,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满意、基层组织满意、当地党委政府满意。

 一、做实问题清单,确保动有目标行有方向

  工作组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摸清摸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为攻坚行动找准靶向。

  一是吃透政策,把握方向。“四进”攻坚工作没有磨合期,不搞花把式,来之即战。到达龙口当晚,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工作组组长李宗国随即组织全体成员开会,明确了坚持问题导向,求真务实,有重点、有节奏、有章法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成立临时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学习刘家义书记有关部署,吃透中央和省委精神,明确使命任务,准确把握“四进”攻坚行动工作方向。

二是扑下身子,发现问题。工作组每天都沉到基层一线,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小区门口,工作组拿着体温枪,戴着红袖章,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为进出的群众测体温,当场发现并指出疫情防控中检查人员存在思想松懈、麻痹大意的问题;在电解铝车间,工作组深入掌握企业生产情况,了解到原材料价格上涨、铝产品价格下降的问题;在项目建设工地,工作组在与施工人员交流中了解到返岗务工人员健康证难办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把握不准的,工作组就与了解具体情况的人员深入交流;对发现的问题有疑问,工作组就召开碰头会专题研究,全面准确掌握问题。

三是分类梳理,列出清单。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按照企业、项目、乡村和社区进行分类分级整理形成清单。目前已梳理问题23件。由于搜集到的各类问题性质不同、行业门类不同,并存在一定的重复性和复杂性。对此,工作组将相似问题进行归并整合,对复杂问题进行剖析分解,切实提高问题清单的精准度和可操作性。

 二、做实办理清单,确保各项问题高效解决

精准高效解决问题清单上的各项问题,是工作组做实第二张清单的目的所在。他们立足服务对象实际,结合具体问题,逐项列出解决方法并实时掌握办理进度,形成办理清单,急事快办、大事必办、难事合办,推动问题精准高效解决。

一是深入研究,集中精力解决重点问题。工作组针对各类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成因、解决方式、制约程度等因素,分出轻重缓急,着重解决重点问题。工作组了解到,南山智尚防护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对当前国际疫情形势的分析研判,准备利用原有设备转产医用防护服,但是面临国内医疗器械生产资质审批较慢、出口贸易所需各项资质办理困难等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尽快解决,将使企业错过转产的最佳时机。因此,工作组将此问题列入重点解决问题之一,第一时间形成申请报告上报至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帮助企业争取省级有关部门支持。针对省重大项目工程,立足部门职能,集中时间精力,拿出系统分析报告,对出现的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第一时间处置。

二是分类办理,着力提高问题解决效率。可以现场指导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基层解决不了的问题协调市级统筹解决,需要省级支持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报省级有关部门。工作组通过对问题研判分类,及时确定解决方案,提高问题解决效率。针对部分社区疫情防控检查出现松懈,体温测量、人员登记不能全覆盖等问题,协助有关社区关闭主要通道之外的所有通道,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检查力度。工作组所服务的省重点项目部分审批问题需要省级统筹解决,对此,工作组深入调研了解情况,形成专题汇报材料向省级有关部门及时反映。目前,工作组已向省直部门反映问题5件,向当地党委政府反映重点事项3件。

三是全程跟踪,实时掌握问题解决进展。在工作组搜集到的问题中,有些问题不是一蹴而就可以解决的,对此,他们采用全程跟踪方式,实时掌握有关事项办理进展,紧盯关键环节,直至收到满意效果。针对南山控股有限公司部分企业反映招工难的问题,工作组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制定最新招聘简章,并在网上发布推广。同时,工作组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9所高校精准对接,在学校就业网站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并通过学校就业平台和微信群组进行广泛推送传播。在了解到招聘工作尚未达到预期效果后,工作组又将此问题上报至省级有关部门,省人社厅随即安排烟台市人社局与南山集团人事部对接招聘工作,进一步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三、做实问效清单,确保工作举措落实落细

工作组坚持效果导向,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研究,完善梳理问效清单,用清单倒逼提升攻坚服务成效。

一是贴近服务,做到行必有果。沉入基层、贴近群众、扎实服务、行必有果是工作组秉持的基本工作原则之一,他们针对清单上的23项问题,“面对面”服务疫情防控,解决思想松懈等问题;“一对一”帮助复工复产,解决用工不足等制约因素;对已办结的基层反映的事项都逐一进行回访查问,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落到地。同时,为推动当地全面复工复产,提振经济社会发展信心,组织宣传稿件《山东龙口:复工复产全面起势》,在省内99家新闻网站、客户端及297家媒体公众号、政务号同时转发;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工作吃紧阶段,驿东新苑社区“一会一厅六化”特色乡村治理模式有效助推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工作组第一时间推动刊发宣传稿件《战役一线:社区“善治”筑防线暖民心》《家务善治会让四个村变成“一家人”》,在当地形成示范带动作用;为加强政策宣传,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工作组还根据不同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收录58篇相关领导讲话、政策文件,编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资料汇编》,供服务对象学习。

二是精准发力,协同破解瓶颈。攻坚行动不是单打独斗,要取得好效果,必须融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之中。海岸华府是刚成立的城镇社区,网格化建设没有完成,制约着疫情防控和服务管理工作开展。工作组深入调研分析后认为,目前仅依靠社区自身力量难以顺利推进网格化建设。为夯实社区治理基础,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工作组向龙口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加快推进海岸华府社区网格化、信息化建设的工作建议。龙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提出明确要求,由市委副书记牵头召集市委办公室、组织部、政法委以及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住建局、龙港街道等8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海岸华府社区网格化、信息化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市级统筹、提级办理,分类实施、有序推进”的工作原则,确定工作重点及各项工作完成时限,并成立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工作小组,保障工作扎实推进,着力将海岸华府社区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工程打造成全市示范工程、民心工程。该社区党总支书记高兴地说:“这次把网格化建立起来,我们工作的基础就更扎实了,真是解决了困扰我们工作的大难题。”

三是盯住大事,持续跟进服务。攻坚行动不是“一锤子买卖”,要取得好效果,必须精准服务、持续用力。尤其面对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志性工程,需要较长建设周期,必须针对不同阶段的特点,持之以恒、精准高效的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工作组坚持融入式服务、精准化服务,每天沉入工地现场察看进度、掌握工作重点。紧密结合项目进展,实时进行研判,防范化解相关风险。省委网信办机关作为派出工作组的坚强后盾,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相关方面一齐参与,成立工作专班,支持工作组开展工作。前线后方共努力、线上线下同部署,努力为项目顺利推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发挥“三张清单”牵引作用,坚持问需于民,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真诚服务,帮助基层组织打通堵点、纾解难点;同频共振,把“四进”工作融入当地党委政府总体工作布局,形成攻坚的强大合力。工作组将秉持这样的理念,把“四进”攻坚行动持续推进下去。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董卿 从春龙 报道)


编辑:池研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