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晓环:传唱柳琴戏

作者:孙慧英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01 11:03:16

手把手,口对口,教孩子们演唱。

“是党和人民给了我展示艺术的舞台,我要把枣庄柳琴戏这一‘非遗’文化竭力传承下去,从娃娃抓起,发扬光大……”枣庄市柳琴戏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省级柳琴戏非遗传承人邵晓环热切地说道。

发源于枣庄的柳琴戏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柳琴戏也叫拉魂腔,意思是说柳琴戏唱起来好听得能把人的魂拉走。1985年,家在江苏的邵晓环考进了枣庄青年实验柳琴剧团。一次在乡村唱戏,邵晓环刚下舞台就被一位老人拉住:“闺女,你唱得太好了,上次听完你的戏,俺儿媳现在对俺可好了……”邵晓环听后高兴不已。演老百姓的故事,唱身边的人和事,特别是能让别人的家庭更加和谐,这让她注入了无限的工作动力,更加热爱柳琴戏。

由于工作认真刻苦,邵晓环主演的大型柳琴戏《山乡锣鼓》《母亲的呼唤》等剧目,先后十次入选山东省“五个一”精品工程。同时,她主演的《驴王嫂》《城里妹子乡下汉》《厚土》等大型柳琴戏,多次在全国不同的比赛中获得个人表演一等奖。在戏曲市场滑坡的20世纪90年代,邵晓环依然努力钻研业务,创新创作出一部部古今结合的柳琴戏剧目。

为了让柳琴戏在枣庄更好地推广发展,2005年,邵晓环在枣庄十五中等多个学校传授起了柳琴戏。次年,她被评为省级柳琴戏第四代传承人,陆续在枣庄市第十五中学、市中区东湖小学建起了非遗项目柳琴戏传承教育基地,定期无偿到校传授柳琴戏曲知识和表演艺术,带动百余名学生学习柳琴戏。她培养的第一批学生好多已考进江苏省、烟台市等文化艺术学校戏剧班,第二批学员已能登台表演节目。在枣庄市群众艺术馆柳琴戏教学基地及其他庄户剧团,她教授辅导的柳琴戏学员达300多人,直接间接受众人数多达2000余名。

身为省市剧协副主席和柳琴戏传承人,邵晓环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不辞劳苦,不计报酬,默默培养着更多的学生。她说:“老祖宗留下的瑰宝,不能在我这里断了,要继续传承下去。”(记者 孙慧英 文/图)

吊嗓子 练习基本功。

在家里,中央音乐学院毕业的硕士生女儿为她伴奏。

十多岁的孩子们上台,已唱得有板有眼。

在台上认真表演。

一张张证书都是用汗水换来的。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