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全市新增建筑业纳统企业30家 新增建筑业一级资质企业5家

作者:张莉萍 孙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01 10:53:03

枣庄新闻网讯 6月30日,枣庄市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举行。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市正在办理有关企业获奖和资质晋升等奖补政策落实工作,涉及奖励资金数百万元。其中,山东枣建建设集团承建的临沂金锣糖尿病康复医院新建医院项目——核心医疗楼获得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实现了近年来我市建筑业企业国优工程的突破。中房•缇香郡二期等19个项目喜获山东省工程建设泰山杯奖,我市泰山杯年度获奖数量实现历史性突破;内培外引,扶持骨干企业发展,推动中建八局和中建二局在我市设立全资子公司,实现建筑业央企在我市设立子公司零的突破,帮助央企子公司申请建筑业资质,借助政策红利,尽快设立企业技术中心,争取在两年后达到申报特级资质基本条件。目前,中建二局欣达公司申请的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已经批准,成为全省首批特级企业子公司直接申请的一级资质。制定建筑企业资质晋升计划,研究从考核等方面鼓励区(市)重视企业资质晋升。鼓励山东雄狮、山东德友等企业走“专精特新”错位发展、良性竞争道路,补齐我市建筑产业链条。全市新增建筑业纳统企业30家,总数达到347家;新增建筑业一级资质企业5家,总数达到57家。

政校银企合作,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先后与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与山东建筑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通过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为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学术理论指导。为拓展建筑业企业融资渠道,与建设银行枣庄分行积极探索全面政银企合作新模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22—2025年,建设银行保持对我市住建领域每年累计投放专项金融支持不低于45亿元,其中对建筑业企业每年累计投放专项金融支持不低于30亿元。与中国人民银行枣庄中心支行、市财政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大建筑业企业金融扶持力度,解决企业资金瓶颈;部门联动,会同市建筑业协会调研全市建筑业企业服务需求,从资质晋升、金融服务、外出施工等方面对企业定向帮扶。邀请市税务局、市统计局专家授课,对企业纳统、数据填报、建筑业税费缴纳进行专项指导。1—5月份,我市建筑业总产值136.92亿元,同比增长14.6%;外出施工产值12.4亿元,同比增长10.6%,对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记者 张莉萍 摄影 孙越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