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检察为民 维护公平正义

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11673人, 审查起诉22912人,依法批准逮捕7750人, 提起公诉17960人

作者:张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2-23 09:29:21

枣庄新闻网讯 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市检察机关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刑事检察稳中有进,坚持和完善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等工作机制,强化指控证明犯罪主导责任,全面落实“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受理审查逮捕11673人,审查起诉22912人,依法批准逮捕7750人,提起公诉17960人。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的监督,追捕追诉768人,提出抗诉145件。坚持诉源治理、能动司法,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依法不捕4098人,不诉1456人。

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致力守护“头顶”“舌尖”“脚底”安全,结合贯彻《民法典》,广泛宣传高空抛物的法律责任,督促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牵头制定加强食药品刑事案件从业禁止办法,办理食品药品等领域案件57件126人。与市城管局等共同推动窨井盖问题专项治理,督促整改问题管井,消除井盖安全隐患160处,相关做法在全省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同时,倾情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推开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和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积极推进“一站式”询问、救助机制,避免未成年被害人因多次询问遭受“二次伤害”。全市100余名检察官担任127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心理疏导涉罪未成年人1100人次,开展法治宣讲报告301场次,9万余名师生受到教育。

全市检察机关不断加强自身锤炼,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升检察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一以贯之筑牢政治忠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形成了全市检察机关“一院一品牌”的工作格局,19个支部被市委表彰为示范党支部,200多个单位来院学习交流。锲而不舍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采取院领导帮包、业务部门对口指导、互派检察官交流挂职等方式,加快基层院建设,夯实基层,打牢基础,7项经验做法被省院转发。 (记者 张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