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察组反馈十一届市委第十七轮巡察情况

作者: 来源:市委巡察办 2021-10-19 10:40:21

枣庄新闻网讯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十一届市委第十七轮巡察安排5个巡察组,对6个区(市)经济开发区党组织开展提级巡察,对4个市直部门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近日,5个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分管市领导参加了有关反馈会议,并提出整改要求。

本轮巡察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加强政治监督,共发现问题323个、问题线索13条,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其间,省委巡察指导督导组还对我市巡察工作开展了指导督导,助推巡察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从对各区(市)经济开发区的反馈情况看,被巡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巡察也发现,有的经济开发区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到位,招引项目重“量”轻“质”;有的对优化营商环境重视程度不高,亲商重商爱商氛围不浓,基础设施欠账较多;有的大局意识不强,推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内生动力不足,缺乏责任感、紧迫感;有的创新意识不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不够有力,引领产业经济发展作用不明显;有的攻坚意识不强,在清理闲置资源上畏难发愁,不敢动真碰硬;有的底线思维不强,风险防控不力,生产、生活、环保、金融等领域不安全因素仍然存在等。

从对市直部门单位的反馈情况看,被巡察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巩固。但同时发现不少问题,有的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存在履行主责主业上用功不够、在助力发展大局上用力不足;有的党组织领导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施中,责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缺乏靠上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意识;一些巡察反馈问题没有整改或者改得不到位等。

反馈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陈平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就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担负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负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主动认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融合,把巡察整改情况同班子选配、考核评优、选人用人等结合起来。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注重分类推进、统筹推进,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切实把整改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工作的过程。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将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全面审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以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

据悉,对本轮巡察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市委巡察组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处理。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于3个月内向市纪委监委机关报告,并抄送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同时按要求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市委巡察办)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