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改大会召开

陈平出席并为市、区(市)技改基金和枣庄市智能化技改服务商联盟揭牌

作者:崔累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17 15:14:22

枣庄新闻网讯 10月16日上午,枣庄市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改大会在开元凤鸣山庄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出席会议,并为市、区(市)技改基金和枣庄市智能化技改服务商联盟揭牌。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国伟出席,副市长邵士官主持。

大会现场,智能化技改服务商代表卡奥斯海织云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化技改企业代表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各自智能化技改成效。基金代表枣庄市财金控股集团、服务商代表中国移动枣庄分公司,围绕“基金支持企业技改” “中国移动5G+云助力企业数智化转型”,分别作了路演交流。枣庄市5G+工业互联网交付框架协议、山东正凯三期智慧纺纱项目等进行了智能化技改项目集中签约。

陈平在讲话中指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化技改是重要途径。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积极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以智能化技改为抓手,全力推进工业做强、产业做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涌现出了一批智能化技改示范企业,初步蹚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化技改模式。

陈平强调,工业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枣庄作为老工业基地,要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必须抓好智能化改造。全市工业企业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持抓重点、重点抓,围绕技改“抓什么、怎么抓”,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奋力跑出智能化技改“加速度”。要树牢“抓工业必须抓技改”的理念,切实增强技改的紧迫感,以技改的大力度促进企业大提升、撬动工业大发展。要顺应数字化发展大趋势,引导工业企业技改加速向智能化聚焦,推进生产换线、设备换芯、机器换人,打造更多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智慧园区;牢固树立平台思维,让传统产业拥抱工业互联网,构建“多链协同”的产业生态,实现全产业链智能化升级;以智能化促进绿色化,围绕“双碳”目标实施低碳技改,推动绿色发展。要用好基金这个关键抓手,市、区(市)两级技改基金要坚持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动态征集企业技改融资需求,精准开展供需对接;建立“投贷联动”机制,形成资金放大效应,满足智能化技改资金需求。要探索推广技改新模式,总结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化技改模式,供企业“对号选座”、实施高水平技改,实现先进模式价值增值;紧盯企业需求,创新工作思路,在破解难题中走出枣庄特色的智能化技改新路子。要营造推进技改的好环境,及时兑现各项政策措施,发挥智能化技改服务商的技术支撑作用,落实重大项目联席会议、“要素跟着项目走”等制度机制,全力为技改项目保驾护航。

陈平要求,技改服务商要把脉问诊、献计献策,积极助推我市企业提质提效、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广大企业家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积极响应、主动参与智能化技改,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贡献力量。

邵士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紧紧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坚定不移实施自动化、智能化高质量技术改造,持续推动全市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努力为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崔累果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