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高铁看中国,让“最美高铁”载着强国梦想远行

作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20-10-03 14:52:57
漫画:高樱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有序进行,《坐着高铁看中国》展现了国家的大好河山,也印证了高铁的存在意义和价值。从10月1日到10月8日, 8天8条主线,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大规模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体悟“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领略祖国壮丽山河,聆听中国故事。

10月4日《坐着高铁看中国》将以别样的形式带大家“乘坐最美高铁”—合福高铁,这是中国首条以时速300公里穿越山区的高速铁路,沿途串联起武夷山、三清山等众多景区,被称为“最美高铁”。这条铁路线将19处国家、省级风景名胜区和36处自然保护区紧紧地串联起来,使安全、高速、便捷的交通优势和优美的自然风光相融,为旅游业发展带来无限潜力。合福高铁为皖赣闽三地人们出行带来便捷,同时也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起到助推作用,过去当代人们出趟门总得先汽车再火车,农民外出务工、农产品对外销售的经济和时间成本高,如今“一路直达”,对疏通这些致富“梗阻”效果立竿见影。作为一条最美的旅游廊道,它既有美的风景,更有带动发展、助民增收的实效,让“最美高铁”产生多重效益。

高铁发展如火如荼,一年一个新变化,展现了国家基础建设“硬实力”,也带动经济社会发展逐年一个新气象。对比一座城市开通高铁的前后几年,都会给人耳目一新之感,无论是发展速度,还是质量,都呈现出稳中有进之势。一个个“同城生活圈”建成,展现了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强大生机和活力,展现了中华民族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现在一个个“经济圈”“旅游圈”“消费圈”逐渐形成,高铁“周末游”、“一日游”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带动了旅游业、酒店业和房地产业及相关行业的发展与繁荣,涌现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了经济“内循环”,为落实“六稳”“六保”作出了巨大贡献。

《坐着高铁看中国》,看的是祖国大好河山,见证国家的繁荣昌盛,感受人们生活幸福感,自豪中国铁路这张“新名片”。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截至2020年7月底,全国高铁营运里程达到3.6万公里,居于世界第一。前不久《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已经擘画好未来30年发展蓝图,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让人民出行的幸福感更美好。其实,铁路基础建设,对带动国家发展意义重大,推动“交通一体化建设”,全力以赴打通建设堵点、填补覆盖空白,做好与公路、水路的接续联通,改善交通运行环境,能释放出最大交通效应,助推现代化强国之梦早日实现。

高铁时代,我们体验着想走就走的“廊式”便捷旅行,也从中获得了安全、舒适、准点的保障。笔者期待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更多独具特色的线路,让更多“特色”铁路融入人们的生活。(文/陈莉)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