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作者:高国春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02 17:53:47

高国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对于保障粮食安全、纠正餐饮不合理消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2018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披露,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经测算,2015年中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在1700万至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

分析产生“舌尖上浪费”的原因,从外因来看,饭店总是希望客人多点菜,甭管浪费不浪费,只要客人多消费,饭店就能多收费,便能多赚钱。而内因在于食客好面子、讲排场的心理作祟。国人热情好客,怕菜点少了,菜肴不丰盛,客人吃不好,面子不好看。因此宁多勿少,宁高勿低。

应当看到,自2013年全国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以来,“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人们在淳朴中感受实惠,体味着社会风气之变,崇清尚俭的新风尚正在生长。

毋庸置疑,时下,吃饭铺张、大量剩饭剩菜被倒进泔水桶里的情形依然普遍存在。大众消费领域,日常餐饮消费比如快餐盒饭,虽然看起来并不显眼,然而聚集起来的浪费量不容忽视;婚丧嫁娶等消费所造成的餐饮浪费依然严重。“舌尖上的浪费”,说白了是一种不良习惯。既然是不良习惯,就是日积月累形成的,革除和摒弃起来就不会那么轻而易举。

减少和杜绝餐饮浪费,需要全社会全体公民各个环节一起努力。请客吃饭的,为了表示大方总要多点几个菜,哪怕吃不完也不打包,这时客人和服务员不妨主动提醒一下“先点这些,不够再加”;饭店同一种菜品不妨提供大中小盘几种规格让客人选择;单位食堂,打的饭菜不妨因人而异,适量就好。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除饭店提醒食客适度点菜和提供“打包”服务外,需要我们每个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适度消费的生活理念,改变浪费型饮食陋习。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社会经济背景下,鼓励消费不等于鼓励浪费,刺激消费不等于刺激浪费。点餐时,应适量、适度;就餐后,对于剩下的饭菜,不妨“打包”带走,自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从每一次光盘做起,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