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她用孱弱双肩撑起这个家

作者:王正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13 18:45:00

她13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丈夫,用孱弱的身躯挑起沉重的家,在人们眼中她是坚强的好妻子,她就是峄城区阴平镇西白西村的高开贤。

高开贤30多年前从贵州远嫁到峄城区阴平镇,正值青春芳华的她嫁给了自己所爱的人,心满意足地操持着这个小家庭。2007年,丈夫吴承运因中风身体半瘫,失去自理能力。2011年,吴承运病情加重,从此卧床不起,家庭的重担全落在了高开贤的身上。吴承运需要看病、吃药,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这并没有吓倒高开贤,她就像一个停不下来的陀螺,负责一日三餐、照顾孩子,下地干农活,还要经常帮丈夫洗脸、擦身、喂饭、按摩。转眼间13年过去了,高开贤用所有的爱,陪伴着瘫痪在床的丈夫,希望丈夫有一天能重新站起来。

阴平镇西白西村为了让高开贤有时间照顾丈夫,让她在村里干起了保洁员,每月可增收500元。工作初期,高开贤不放心丈夫一个人待在家中,就将丈夫带在身边,有的时候还背在身上,走好久的路。2010年,吴承运不想让妻子这么辛苦,也想赶紧恢复健康,经常练习走路,有一次高开贤没有在家,吴承运独自锻炼,不小心掉进路边沟渠中,高开贤发现自己丈夫不见后,立即四处寻找,4个小时后才终于在沟渠中找到丈夫,高开贤抱着丈夫哭了好久,并将丈夫背回家中。

高开贤家虽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她在照顾丈夫之余,还经常帮助其他贫困户,帮一些年老的贫困户打扫卫生、洗衣做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希望更多的贫困户富裕起来。村里有一家贫困户的孩子从小得了软骨病,家里只有父亲和年迈的奶奶,高开贤便在空闲之余,会去帮忙照顾孩子,洗衣服、做饭、聊天、买东西,照顾日常生活,她用自己的行动,得到了人们的认可,温暖了这个小村庄。

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尽快脱贫,高开贤除了独自一人种4亩地外,还发展家庭养殖。2016年底,村里实施养殖脱贫政策, 高开贤家领到了6小山羊。在高开贤的精心喂养下,小山羊迅速长大,并且繁衍到现在50多只,每年还卖羊增加收入4000余元,现在他们家已实现了稳定脱贫。“丈夫瘫痪政府给办理了低保,照顾他是我的义务,政府每月还给300元的补贴,感谢党的好政策和帮扶干部的照顾,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高开贤说。(记者 王正)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