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竹泉现象” 探讨媒体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寻文波 贺宝玺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13 11:12:17

7月11日—12日,山东省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媒体研讨会在位于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的竹泉村举行。来自全省16家地市党报媒体的社长、总编辑和新闻记者们围绕竹泉村十多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度解读“竹泉现象”,探讨媒体如何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竹泉村曾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为了解决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问题,2007年开始,当地通过整合竹林、泉水、古民居等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并于2009年7月正式开门迎客。十年多的时间里,竹泉村累计接待游客逾800万人次,村民也各自发挥专长吃上旅游饭,村内现有160余家商铺。今年疫情期间,竹泉村利用游客稀少的时机,从主题、气氛、业态、文化艺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着力培育时尚、健康的乡村夜经济。疫情平稳景区开放后,在竹泉村丽水商街,有近百家各具特色、独一无二的民俗作坊、文创店铺、特色餐饮小吃,这些商铺也构成了竹泉村独特的景观。夜色降临,竹泉村也迎来了一天里最热闹的时候。游客们在景区内体验竹影摇曳、泉水潺潺的夜色,在丽水商街品尝地道美食小吃、购买民俗产品、观看特色巡街表演,参与人气火爆的“吃货节”……乡村夜经济的繁荣不仅丰富了游客和市民的消费选择,也成为了当地乡村旅游的一张新名片和网红打卡地,目前日接待游客超过6000人次。“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提升景区各项软件和硬件设施,继续打好‘美丽乡村、齐鲁样板’名片。”山东龙腾竹泉旅游发展集团董事长韩建军说。

与会人员还实地采访了竹泉村以及红石寨景区的开发建设和运营情况,深度探讨竹泉村利用当地资源优势,走出一条乡村旅游、乡村振兴、脱贫致富的成功经验,纷纷表示将充分利用党报传媒优势,将竹泉村经验做法总结好、宣传好,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媒体力量。

记者 寻文波 贺宝玺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