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高考!枣庄高考第一天:安全 有序 温暖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07 16:51:28

7月7日,2020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当天,我市共有22011名考生奔赴高考考场。今年的高考注定难忘,在全国人民合力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这些莘莘学子经历了居家网课学习、延期开学复课,点点滴滴烙印在每一位考生内心的同时,也让无数家长难以忘却。7日一早,记者赶赴各考点进行采访。

(记者 甄宗奎 摄)

高考第一天:考生从容应考

上午8时许,记者在枣庄市第十六中学看到,不少考生在家长的陪伴下,早早来到了考场,等待入场。记者了解到,今年市中区高考考场相比往年减少了一处,今天枣庄市第十六中学及枣庄市第三中学共迎来了3755名考生。

考生张同学告诉记者:“虽然今年高考受疫情影响,从在家学习到学校复课后,我和同学们都很快地调整了状态并更加认真地学习各科知识。现在只需保持自己平日里学习的状态,迎接每一场考试就可以了。”

在枣庄三中,每一位进入考场的考生,监考老师都会仔细检查相关证件,并测量体温。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自返校复课后,孩子学习就更加努力了。作为家长,我在做好后勤保障的同时,也会时常与孩子交流,缓解孩子的压力。今天我对孩子说,高考是人生的转折点,但不论结果怎样,都要保持平常心。”

外面有他们守护,学生们考试更安心

在考场周边,记者看到相比往年已经没有了爱心助考点的摊位。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西北片区一中队副中队长李亚琪告诉记者:“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城管局对这次高考十分重视。对于高考考场周边工地噪音管理加强了力度。同时为了保障高考考生有一个安静的考场氛围,禁止在考场周边摆摊。不过我们为考生准备了矿泉水和口罩,尽量为考生提供便利。”

相对于城管严控考场周边打造静音考场的情况,交警部门也做了不少工作。市中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周杰向记者介绍说:“为确保高考期间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全面打造‘平安高考’,高考期间,各考点执勤人员提前到岗到位,疏导交通,维护交通秩序,并在考试开始前30分钟对必要道路实施交通管制。在此期间,交通管制路段除接送考生车辆,考务车辆、公交车外,其他机动车禁止驶入,所有车辆途经考点周边路段禁止鸣笛。另外,每个考点设立一个“考生服务站”,安排两辆警用摩托车待命,对提出紧急求助的,可采取警车带路、护送等方式提供帮助,直接护送考生到达考点。”(记者 孙越)

在枣庄一中门口,记者看到,公安、交警、教育、医疗等各个部门相关人员早早就来到了现场,考生们淡定从容,拿着准考证和身份证,经过测量体温后进入考场。

8点24分,高考交警直通车载着一位小姑娘风驰电掣般地行驶到学校门口。“别紧张,时间够用,祝你考个好成绩!”王警官一边给孩子解头盔,一边安慰孩子。

原来在实施道路管制期间,车辆不允许进入,一些孩子只能步行过来。王警官看到这个情况后迅速带着孩子赶赴考场,为孩子节约了近15分钟的时间。

邓艳华是枣庄一中的音乐老师也是送考家长,对于孩子高考,她今天特意穿了旗袍和马裤,祝愿孩子马到成功,旗开得胜。当问到送考的心情,她说道:“也没有特别紧张或者激动的心情,孩子进考场前我告诉孩子放松心情,顺其自然就好。”(记者 王正)

7日上午薛城八中北校考点外,随着学生陆续赶到考场,考点老师在门口提醒考生提前拿出承诺书和准考证,尽快通过身份核验,测温后有序进入考场。

千言万语祝福的话语凝结成了“加油 必胜”写在防护服外,老师们为每一位考生加油鼓劲。

为保障高考期间正常用电,枣庄供电公司薛城供电中心工作人员提前悉心检查八中北校附近各项电源电路,保障可靠供电。同样,在八中东校区,7月6日,国网枣庄供电公司高新供电中心工作人员便将发电车接入学校南变压器以保障50所考场教室安全可靠供电,考试当天,工作人员更是守在八中东校,全程守护高考可靠供电。(记者 甄宗奎)


枣庄八中东校考点门口,枣庄高新区公安分局为全力备战高考安保工作,保障广大考生能够安全、顺利参加高考,在该考点设立了临时身份证高考便民服务点。 如果遇到考生忘记携带或者身份证遗失的情况,可以通过综合移动警务终端系统,进行人脸扫描识别,确定本人后,在考点现场便可立即为其打印出具临时身份证明,整个过程仅需用2分钟,最大限度地为考生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火线”服务,确保考生可以顺利参考。 (记者 董艳)

苦读十二载,静待这一朝

祝广大考生取得理想的成绩
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