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这9条黑臭水体将“长治久清”

作者: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07 16:22:21

说起枣庄,这里曾经因煤而兴,但随着工业发展,也遗留下不少问题。近些年来,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治理下,一条条污水河重新恢复了往日的清澈,一座座城区也重新披上了绿装,市民生活环境亦得到了提升。近日,记者从枣庄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截至2020年6月30日,枣庄市建成区内9条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进展顺利。

市中区东沙河

枣庄市城乡水务局供排水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9年底,全市9条黑臭水体都完成了治理,通过评估验收。验收完成后,现在要做的工作就是‘长治久清’,也就是在治理看到成效的基础上,落实各项管护制度、资金、人员等等,让这9条治理见效的河流保持良好状态。黑臭水体治理看到成效和‘长治久清’属于两个阶段。这项‘长治久清’工作也需要通过省里验收。” 

我市城市建成区共有9条黑臭水体,总长度23.49公里,面积0.782平方公里,分别是市中区东沙河下游(人民路—东外环)水体整治工程、二号渠改造工程、西沙河下游(光明路—汇泉路)、齐村支流(枣曹线—建华路);薛城区小沙河东支(德仁路桥—长江路桥)、小沙河西支(天安步行街—天山路桥);台儿庄区兰祺河南段(华兴路—台北路)、北环河(广进路—东顺路);峄城区小河沟(坛山西路至中兴大道)。

在东沙河游玩的市民

说起黑臭水体治理这些年的变化,正在东沙河散步的市民说道:“几年前,这里还是污水横流的地方,被整治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柳树依依,绿草茵茵,我们都喜欢来这里散步游玩。”正如市民所讲,如今记者行走在市中区东、西沙河时,看到的是天蓝水清,绿树成荫。

市中区西沙河

目前全市9条黑臭水体正在抓紧开展“长治久清”的评估工作。预计2020年底,全市建成区9条黑臭水体治理完成,达到“长治久清”的效果,超额完成2020年计划消除城市建成区90%黑臭水体的工作目标。(记者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