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枣庄】用坚守诠释爱,以行动展示山东风采--援鄂医疗队员董加秀

作者: 来源:网信枣庄 2020-03-06 18:46:44

2020年3月3日是董加秀医师所在的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到湖北黄冈的第37天,回想着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董加秀和队员们的防控救治工作经历了从忙乱到有序的过程。

来自枣庄市妇幼保健院感染科的董家秀医师工作照

董加秀和队员们抵达黄冈后,便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刚开始,他们来回转战了几家医院,哪里有需要就赶往哪里。眼看着确诊病例逐日攀升,加上防护物资紧张,当时承受的心理压力非常大。

后来他们进驻到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作为确诊病人定点医院,虽然其它地方确诊的病例仍在持续转入,但随着救治流程的越来越顺畅,出院人数越来越多,整体趋势向好发展,患者信心提升了,队员们的心理压力也就减轻了许多。

据了解,几天前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在“疫”线奋战了31天后进入三里畈度假村进行隔离轮休,这是黄冈市为了保障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所作出的适时安排。随着第一批队员的轮休,该病区的病人转到了董加秀所在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病人数量的增加,使得他们每次查房都比过去多出近两小时的时间。为了提高查房效率,他们将白班提前,早晨天没亮就要从宾馆出发。

董加秀所在的小组总共有13人,分别为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2人,护士8人,院感1人。他作为枣庄市援鄂医疗队唯一的主任医师、医疗班长,自援鄂月余以来一直以身作则、勇挑重担,带领大家承担重症病例的查房任务、床头交接班,冒着被传染的风险进行问诊、查体及制定诊疗方案,每周坚持2-3次大查房,每次3-5小时,每当他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浑身湿透几乎虚脱。

对待病人,他总是亲切和善,每次查房都和声细语,眼睛里透着微笑,尽力去缓解病人的不安情绪。生活中对病人的关爱也是无微不至,他常常将医院邮寄来的水果、牛奶、火腿肠等物品在查房时带给病人,给他们增加营养,帮助他们尽早康复出院。

连日来的照看,还增加了城市间的友谊。随着出院人数越来越多,来自当地患者的一封封感谢信纷至沓来。

一位患者家属在信中提到,由于医疗队的悉心照料,父亲近日的状态越来越好,之前几乎不怎么主动与他联系的父亲,近日开始与他分享这期间的心情了。

“父亲给我说,山东的医护人员真好,每次有什么需求,他们就说‘好的,大爷,马上给您办!’哪怕是申请个指甲剪也会第一时间送过来。平日里严肃的父亲还打趣问我,他真有那么老吗?这些话让我们家属悬了近一个月的心,终于得到了放松。我没想到对于素未谋面的医生,也可产生如此强烈的信赖感,这份于疫情期间加诸于病人及家属们的安全感竟显得如此难能可贵。”

他继续在信中写到:“我打电话给医疗队,虽然不知道对方是谁,但只要听到他们浓浓的山东口音,对于我来说就如同乡音一般亲切!在问到医疗队生活是否有不便,是否需要物资时,队员们客气地说‘黄冈对我们的支持还是很大的,目前生活还不错!’山东医疗队的爽朗乐观让我很感动,孔孟之乡的民风淳朴和敦厚诚信令我心生敬佩,是你们用谦和的态度让病人们如沐春风,用周到的服务不断取得病人信任,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目前来说我们为病人所做的工作都是很正面有效的,我们队负责的病人,已很少转到ICU。”董加秀在提到病区当前形势时分析到,虽然防控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但整体趋于平稳。下一步重点是继续加强对普通和危重症的病人的救治,防止目前的普通病人转重症,重症转危重症,做好医疗保障工作,降低死亡率。

当提到队员们的思想状况时,董加秀补充道:“经历过一个多月的奋战,目前队员们已渐渐进入疲劳期,精神上没刚来的时候紧张了。”他提醒队员们要时刻紧绷安全弦,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克服厌战情绪,丝毫不能放松大意,不获全胜不能轻言成功。

(通讯员 田思东 来源:健康枣庄)

编辑:池研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