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鲁化回收二氧化碳销售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16 09:45:00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经过持续调优运行,山东能源兖矿鲁南化工20万吨/年食品级二氧化碳项目一期工程产出纯度达到99.999%的食品级二氧化碳产品,开始向市场发售,标志着该公司减碳创效工作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兖矿鲁化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聚焦低碳转型发展,做好延链、拓链、补链、强链文章,对低温甲醇洗装置运行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回收利用。“这种回收装置的流程相对简单,投资较小但效益显著,能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按照当前市场平均价格保守估算,20万吨/年食品级二氧化碳产品一年就可创效5000万元以上。”鲁化总工程师梁雪梅说。

去年底,经过前期调研、报批、核准,20万吨/年食品级二氧化碳项目一期工程落地实施。项目采用同行业先进成熟的二氧化碳工艺技术和装备,可将低温甲醇洗装置副产的高纯二氧化碳气完全回收,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的同时,实现低碳能源综合利用。

为尽最大可能节省建设成本,项目组在确保安全和满足工艺各项条件的情况下,将前期退出运行的CO制备设备充分利用,降低了10%设备采购成本。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达产达效,小时二氧化碳回收量7500标准立方,项目全部建成投用后,小时二氧化碳回收量可达到16000标准立方。(记者 张孝平)

编辑:马园亮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