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新冠病毒疫苗第三针来了!这些方面需注意

作者:苏羽 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15 09:52:57

枣庄新闻网讯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山东省正式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市中区10月13日起开始新冠疫苗第三针的接种工作,在龙山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接种现场秩序井然。

记者了解到,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全程接种2剂次新冠灭活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实施加强免疫接种。值得注意的是,加强免疫与全程免疫间隔时间为至少6个月。即在全程免疫后至少需要6个月,才能再进行加强免疫剂次的接种。举个例子,灭活疫苗如果要加强免疫的话,至少在第二剂次接种之后,间隔至少6个月进行。

实施加强免疫接种前应带好之前的接种凭证、身份证。严格避免禁忌症,如果之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出现了过敏反应,不管是第一针还是第二针,作为禁忌对象后就不能再接种加强针。接种后,同样需要在现场留观至少30分钟。有少数人会出现轻微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触痛、发热、头痛、全身酸痛,这些一般不需要去医院就诊,注意休息一般在1-2天会自行缓解。但若感觉症状较重,持续时间较长,则建议受种者要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记者 苏羽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