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激活创新驱动春水

——2021年枣庄市科技活动周综述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06-02 12:05:00

枣庄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

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到科技创新工作之中,积极开展科学普及活动,让科技成果惠及于民,按照全国、全省科技活动周统一部署,枣庄市科技局会同市委宣传部、市科协于5月27日在峄城区阴平镇成功举办了“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的枣庄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枣庄市推进乡村振兴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会,市政协副主席艾百灵出席活动并讲话。

现场成果展示

在活动主会场阴平镇广场,各区(市)、高校、农业科研机构、科普基地、科技型企业等100余家单位参加了现场成果展示,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微粮食品、集律博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了枣庄市推进乡村振兴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会,邀请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市畜牧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开展了农业管理技术培训活动,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农业实用技术服务,及时解决种植养殖等方面的难题。

为做好今年全市科技活动周工作,我市高度重视,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牵头制定了《2021年枣庄市科技活动周工作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执行。我市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和驻枣高校围绕本次活动周主题积极组织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做到了各项活动有亮点,各项活动见真招。活动中,各区(市)各有关部门针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需求,突出新颖性、互动性和实效性,突出区域特色和行业优势,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技活动。面向社会大众,走进大学,走进企业,走进社区,切实推动科技活动重心下移、服务基层;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科学性,吸引公众参与;充分发挥电视、网络等媒体的传播作用,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通过科技活动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了科学普及的示范引导作用,让人民群众通过自身感受和亲身体验,积极参与创新,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积极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

今年是科技活动周举办21周年。举办21年来,科技活动周已成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一个重要平台,成为各地科技工作互学互鉴的重要载体。科技活动周贴近社会公众实际需求和日常生活,开展了大量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精彩纷呈、富有成效的科普活动,直接参与活动人员近3万人次,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已经成为一项公众参与度高、范围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较大的科普品牌。许多参观者、参与者表示,这场“科技盛宴”带来的感觉是“滴滴香浓,意犹未尽”,期待今后能有更多科普活动,为人们带来更多美好体验。

当前,枣庄市正处于重要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科技引领、创新支撑。科技活动周是一年一度的群众性科技盛会,是展示科技魅力、推动科学普及的重要平台,是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重大科技活动,已经成为一项公众参与度高、覆盖范围广、社会影响力大的科技品牌。今后将继续做大做强科技活动周这一科技品牌,助力枣庄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