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依法科学防控,全力保障社会公众安全健康出行

作者:于新悦 徐晨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3-20 20:29:40

城市公共交通作为老百姓重要的出行方式,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山东是如何保障人民群众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安全健康出行的?在3月20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作了相关解答。

发布会介绍,全省城市公共交通行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依法科学防控,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社会公众安全健康出行,大家可以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安心、放心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一是严格做好城市公共交通驾驶员等从业人员管理。全面加强城市公共交通从业人员健康教育,认真做好从业人员健康常态化监测,监督一线工作人员严格落实防护标准规范,出现疑似症状、体温超过37.3℃及出入中高风险地区的不安排上岗,立即报告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进行应急处置。重点做好公交车驾驶员等直接服务公众岗位的管理工作,驾驶员必须佩戴口罩和手套上岗,一次性口罩每4小时更换1次或感潮湿时更换,有污染时随时更换;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国际港口所在地的城市公交驾驶员每3天检测1次,其他地区人员每7天检测1次;做好驾驶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必接”。

二是严格做好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管理。全面加强公交场站、轨道交通站点、交通运输工具、办公楼等场所环境维护,落实室内通风、日常清洁、消毒等卫生措施。严格执行交通运输部最新版交通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疫情防控指南有关要求,公交车消毒频次中高风险地区每趟至少1次;轨道交通车站安检设备、自助售票设备等乘客频繁接触部位消毒频次高风险地区每1小时至少1次、中风险地区每4小时至少1次,车厢、扶梯、卫生间等其他部位高风险地区每4小时至少1次、中风险地区每6小时至少1次;出现人员发热情况,立即对接触区域及设施设备消毒。督促要求低风险地区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加密消毒频次,每次出行载客前要进行预防性消毒。

三是严格做好城市公共交通乘客乘车管理。严格做好乘客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工作,健康码非绿色或体温超过37.3℃的不得上车。提醒乘客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乘车,对拒不配合的乘客拒绝乘车。当乘客出现疑似病情,就近安全停靠,立即报告当地疫情管理部门进行应急处置。同时,积极探索开展健康码与公交卡信息联动或健康码机具识别验证应用,实现健康码的自动核验。

四是严格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城市公共交通防疫管理。当地疫情风险确定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高风险的,立即严格执行相应等级的消毒、消杀、通风、测温等防疫要求。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公交原则上暂停跨城业务,对途径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公交线路,采取甩站运输、只下不上、绕行或停运等措施,避开疫情封控点(区),并合理安排储备应急运力,确保城市公共交通运行通畅,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出行需求和出行安全。(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于新悦 徐晨 报道)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