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日常护理(五)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11 17:58:09

部分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经过假愈期后会再次发病,而且短期内病情加重,患者和家属多无心理准备。如患者情绪高涨、易激怒,应保持平和的态度对待患者,尽量减少刺激,尤其是对于痴呆的患者,要有足够的耐心予以照顾,并尊重患者的人格。

在饮食调理方面,应给予易消化、高热量、高蛋白质和维生素食物。如患者排便不畅,可增加粗纤维食物的摄入。对于卧床被动进食者,应喂食或给予鼻饲,而且食物温度适宜,进食速度不宜过快,以免造成腹泻、烫伤、呛咳、吸入性肺炎或窒息。

对一般中毒患者,应严密监测体温、脉搏等生命体征,护理中尤其注意患者咳嗽、咯痰、咯粉红色泡沫痰等呼吸系统表现。同时,要注意观察患者心率、尿量变化,观察颅压是否增高,积极预防脑水肿。对于糖尿病患者需要密切监测血糖,因为该类患者常并发酮症酸中毒,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另外,重度中毒者常并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或急性肾功能衰竭,需要监测凝出血时间和尿量变化。

对于无基础病的中毒患者应鼓励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丰富纤维素、易消化饮食。例如:碳水化合物(大米、小米、面食)250—450g/日、鸡蛋1—2个/日、肉类(鱼、禽、牛、羊、猪等)100—150g/日、奶制品(牛乳、羊乳) 250—500ml/日、蔬菜 300—500g/日、水果200—400g/日、大豆类及其制品30—50g/日。充足的营养有利于脑组织,特别是髓鞘的修复,预防迟发脑病的发生。

总之,一氧化碳中毒后患者的家庭护理应做到让患者:不生气、不劳累、不受凉、不感染、多休息、多倾诉,保证充足均衡的营养摄入,按时进行正规系统的高压氧治疗及药物治疗,密切观察患者有无人格改变及定向力减退现象,出现任何异常情况及时就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