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排查“问诊” 提供咨询代理——“法律管家”活跃在商贸城

——“法律管家”活跃在商贸城

作者:张孝平 王荣洪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11 17:45:25

枣庄新闻网讯 12月9日,市中区齐村法律服务所基层法律工作者、盛北商贸城“法律管家”徐凤玉在商贸城开展流动排查“问诊”活动中,对一家装饰公司12份营销合同进行“法律体检”,指出了其中3处瑕疵,避免了总计21万元的经济损失和经济纠纷的风险。

今年5月以来,市中区在盛北商贸城组建了一支由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等9人组成的专业“法律管家”团队,开展了“法律管家”服务活动,已累计举办法治培训21场次,走访95家企业,出具律师函17份、法律意见13件,梳理问题隐患50件,化解涉企矛盾纠纷28件,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盛北商贸城是五金机电、装饰建材批发、仓储配套、物流产业等600余家小微企业的聚集区。为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市中区司法局联合区总工会和区检察院,精心打造了“盛北商贸法治文化城”,组建了这支“法律管家”团队。

“法律管家”采取在法律服务工作室现场坐班与电话服务相结合的模式,接待小微企业来访咨询,提供纠纷调解、法律咨询、诉讼代理等服务。他们制定值班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对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现场难以解决的,注明负责人,约定好时间,并做好登记和交接;复杂疑难问题,组织专家集体“会”诊,确保商户和消费者的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法律管家”已解答咨询420起,提供法律建议70余起。

他们还实行服务前移,定期逐户开展流动排查“问诊”活动,了解企业法律服务需求、梳理排查法律风险,为商贸城小微企业“把脉问诊”。“法律管家”团队成立以来,共帮助小微企业完善各类规章制度30件,审查各类合同63件。

“法律管家”让中小微企业及职工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周到的法律服务,为他们筑起一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屏障。10月16日,瓷砖销售商张某与客户李某发生营销纠纷,客户拒付货款。“法律管家”王学中与齐村司法所干警共同深入研究了张某的销售合同,找出了条款中权责不够明晰的纰漏,提出了2点法律建议,帮助其完善了合同条款,同时,通过与客户积极沟通,释法明理,半天就为张某成功追回了3万元货款。

“如今的商贸城,已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风尚。”“法律管家”活动的发起者、齐村司法所所长王玲介绍。(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王荣洪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