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宜兴“文化走亲”

笔墨六〇艺术沙龙紫砂艺术交流座谈会召开

作者:徐晓寒 卢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12 17:26:06

枣庄新闻网讯 10月10日下午,笔墨六〇艺术沙龙“文化走亲”枣庄•宜兴紫砂艺术交流座谈会在徐隆美术馆举行,中国当代紫砂名家、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孔小明先生,笔墨六〇艺术沙龙成员刘志勇、巩崇君、褚衍兴、马伟、徐隆、尤荣山等书画艺术家,以及书画、紫砂艺术爱好者共20余人参加了交流座谈。

刘志勇在致辞中向宜兴客人介绍了枣庄的历史文化概况及笔墨六〇艺术沙龙的发展历程。刘志勇说,陶瓷艺术与书法、绘画艺术皆是鼎立于世界艺术之林的东方艺术代表,而紫砂艺术是我国陶瓷艺术中的一朵奇葩,与书法和绘画无论是从艺术本质,还是特征的表现手段,都有共通之处,有着足够的创作空间进行相互融合,共生发展。此次交流活动中展示的部分紫砂壶,就是由笔墨六〇艺术沙龙部分成员与孔小明爱徒、助理工艺美术师周成贤联合创作的,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尝试,希望今后双方能够有更加深入的合作,创作出更多诸如“石榴桩”等具有枣庄地方特色的作品。

徐隆在座谈中说,以文化走亲这种形式进行“枣庄•宜兴”两地的紫砂文化艺术交流,是双方友好合作的一个良好开端。如何把紫砂与书画艺术有机结合,真正创造出感己感人的艺术作品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因此这需要由书画家及紫砂陶艺家共同努力。

孔小明在座谈交流中表示,紫砂陶艺家不仅要会制壶,更要懂得从历史、文学、书画等我国的传统文化中去吮吸养料。紫砂文化的造型、泥色、铭款等主要表现形式,无不与书法、绘画、雕塑和篆刻等诸多艺术形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希望藉此机会能与枣庄喜爱紫砂文化的艺术家就此结缘、结亲,共同开创诗文书画与紫砂壶艺结合的新局面。

在座谈交流中,笔墨六〇的书画艺术家们与孔小明先生就如何在紫砂壶上进行书画创作,进一步提升紫砂壶的文化内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和互动,其他紫砂爱好者还就紫砂壶的选择、保养等个人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咨询。山东汇黔名酱酒业总经理刘海洋也表示,作为致力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定践行者,今后要更好的发挥自己的白酒社交平台优势,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的国粹文化艺术,与笔墨六〇艺术沙龙和孔小明先生开展深度合作,以“壶言画语”展现“翰墨壶韵”,做好书画艺术和紫砂艺术等文创产品的开发推广,展现中国书画紫砂陶刻艺术文化的独特魅力,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徐晓寒 卢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