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弱肩膀撑起“小家” 危难时刻奉献“大家”

作者: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0-05-28 13:55:00

“中国好人”陈专兰,是江苏省淮安区钦工镇横沟村十一组村民。她半生坎坷,用坚强的意志和柔弱的身躯守护着小家。同时,她关爱邻里,乐于助人,热心村组矛盾事务排忧解难。疫情当前,她积极投入,有序组织村民科学防疫,赢得远近乡亲及村组干部的一致好评和赞许。

陈专兰在横沟村公告栏张贴防控公告。图片来源:淮安文明网 

  “要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需要乡亲们正确认识这个病毒。我身体好得很,我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点小事!”陈专兰一边说着一边在村里的公告栏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在她的带领下,横沟村志愿服务队张贴海报、公告40余张,发放宣传册1100余份,悬挂横幅18条,大喇叭播报疫情信息130余小时。

陈专兰(右三)与志愿队员坚守防控卡口。图片来源:淮安文明网

  勇敢“逆行”投身防控,彰显家国情怀 

  陈专兰是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一生经历了无数生活的磨难,虽然在如此艰苦困难的条件下,她却用刚毅和坚强,开出一朵朵善良温暖的花朵。

  20年前,飞驰的货车夺走她长子年轻的生命,可怕的病魔侵蚀她丈夫的身体,苦难如山般压倒了这个家庭。除了过年过节,陈专兰平时从不吃肉,好的都省给家人。如今,长媳和次子现在生活得很好,两个孙子渐渐长大成人并学业有成。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已近70高龄的陈专兰“坐”不住了,她勇敢“逆行”,主动请缨,要求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守护钦工镇横沟村的乡亲们。走村串巷宣传防疫知识、巡逻摸排……在此后连续几个月的时间里,人们总会看到她奋战在村组防疫防控一线的身影。

陈专兰(右二)给村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图片来源:淮安文明网

  世界以痛吻之,她却报之以歌 

  自横沟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陈专兰积极响应号召,为武汉捐款献爱心。因害怕被社区工作人员拒绝,她悄悄塞了一沓折邹的纸币,给自己的大孙子姚浪,托姚浪代替她向武汉疫区捐款。看着这皱巴巴的钱币,泪水悄悄浸满长孙姚浪的双眼,姚浪在微博上为奶奶陈专兰捐出了这份心意,并按照陈专兰的要求,没有留下姓名。

  除了捐款,在疫情期间,年事已高的陈专兰不顾劝阻,牵头组织成立的横沟村志愿服务队,并主动担任志愿服务队队长。在空闲时间里,她关注新闻,积极掌握科学防疫的方法。她穿上“红马甲”,和志愿者战斗在入户排查、设卡监测、上门服务、义务消毒战“疫”一线……她带领志愿者在村委、路口轮流值守,昼夜监测,用行动诠释初心、践行使命,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

  她一有空就主动到防控执勤卡点,打扫卫生,帮忙劝导居民、测体温等,每天都要开展几十次的志愿服务,而且总是很耐心。陈专兰的宣传工作也可以说是直白易懂、贴近群众,在这样“精准”的宣传下,乡亲们都知道对抗病毒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戴口罩、少出门、勤洗手、不扎堆、不聚会。

 

陈专兰(中)在“中国好人进农村”宣讲会上发言。图片来源:淮安文明网

  年近古稀却说:“抗击疫情,我有一分力就要出一份力” 

  横沟村有些贫困户家庭,在疫情期间,由于资源紧张没有口罩,陈专兰联合志愿服务队为他们送去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横沟村的一些独居老人,在疫情期间因为无法出门,失去生活来源,陈专兰统计了这些独居老人的名单,挨家挨户为其送去物资。有村民说陈专兰“太傻”,应该多为自己考虑些,她却笑着说:“曾经我遭遇不幸,是乡亲们和政府的低保帮助我渡过难关。人要学会知恩图报。虽然我快70岁了,但只要有一分力,我就要出一份力。”

陈专兰(中)手拿大喇叭进行疫情防控宣讲。图片来源:淮安文明网

  在防疫工作中难免遇到一些摩擦。在一次工作中,一位村民出行不戴口罩,并拒绝佩戴口罩。陈专兰反复与其沟通交流,得知该村民是因为“口罩难买”等原因产生抵触情绪后,她告知村民可以电话预约以及政府微信公众号预约口罩等方式获取口罩。经过一番耐心疏导,这位村民终于认识到自己的做法不对,积极配合隔离,并承诺出行一定佩戴口罩。

  如今,全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横沟村早已实现了“零感染”。远近乡亲及村组干部都认为陈专兰在此次防疫“帮了大忙,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好人!”

  这就是陈专兰,生活赐予她贫瘠的土壤,她却如同木槿花般,顽强地扎根生长。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