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地高产,小小花骨朵迎来大商机,周边村民收入也增加了

作者: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27 16:50:52
金银花又名忍冬花,具有清热解毒、消炎退肿等功效。时下正是金银花采摘的季节,在市中区永丰金银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不少村民正在忙碌着采摘。

26日上午,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市中区永丰金银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步入金银花种植区域内,一股浓郁清爽的花香味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望不到边的金银花田。在绿叶衬托下,花枝上盛开着黄色和白色的花朵,显得别致而淡雅。

嗅着花香,记者走进一排排成列的金银花田内,远远望去几位村民正在进行着采摘。居住在十里泉村今年82岁的李思金告诉记者:“现在正是采摘时节,我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就来,干到中午就收工,差不多能挣100来块钱呢。

85岁的村民李兴荣接着讲道:“每年一到这个时候,我们周边的村民都会过来采摘,最远的都从峄城吴林过来。”说话间,另一位80岁的村民孙茂英说:“之所以那么远都赶过来采摘,一方面是收入可观,另一方面干活时间自由,像我们年纪大的,忙一上午挣100元不少啦!

“我们合作社是2012年成立的,土地有117.8亩,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金银花从产量到销量也有了比较稳定成熟的模式。”聊起金银花,永丰金银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栗峰介绍,“金银花花蕾的药性要比完全开放的金银花高,所以要及时采摘。等花完全开放了,药效就降低了,价格也就下降了。

临近中午,记者看到不少前来采摘的村民正在排队等待过秤结账。栗峰告诉记者:“每年的5月13日至6月13日是金银花的采摘期,这个期间我们合作社每天需要大约500名的采摘工,如果人数达不到也会影响产量。而在采摘期这一个月内,金银花产量也占全年的70%至75%。”

记者了解到,采摘下来的金银花要及时晾晒、烘干,否则将会影响其品质。讲到这些年种植金银花的收入时,栗峰坦言道:“每年的行情不一样,有赚也有赔,但对于每一位前来采摘的村民,我都不会亏了他们。要想在土地里挣钱,就得按咱枣庄那句老话‘人勤地高产’。我也是经常下地,只要一发现问题就赶紧联系农业局等部门咨询,得到回复立即处理。另外,每年一到采摘季,国内不少知名药企或饮料厂,都会联系收购,所以现在销售渠道很成熟。”(记者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