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新兴产业为经济注入新动能

作者:岳娜 齐文浩 小记者 尹秋圩 王文博 褚梓墨 刘千瑜 孙诗雨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8-30 09:11:14

8月10日,“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看变化”2023年枣庄日报小记者暑期采访团成员走进位于台儿庄区的山东创普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马威电动科技(山东)有限公司,零距离感受产业链和前沿科技发展成果。参观中,小记者们一路走、一路看,认真听、仔细记,所见所闻所感深深地吸引他们去探索科学之路。

上午10时,小记者采访团走进山东创普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公司概览和光伏储能箱。“请问公司的发展历程是什么?”“我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磷酸铁锂材料我们日常生活中哪些地方能用到?”台儿庄区明远实验小学小记者们好奇地提问。生产运营总监赵一鑫说“创普斯年产30万吨磷酸铁锂正负极材料项目由创普斯(深圳)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占地320亩,总投资105亿元。公司的发展历程基本上都是先从科研开始,2016年公司就成立了一个研究院,公司总部在深圳有先进的研发试验平台、顶尖的研发团队、先进的生产设备三大核心竞争力。公司优势在于它是新能源产业,生产锂电池里边的磷酸铁锂一个正极材料,所以这种材料基本上都是应用在电池里,特别是现在被国家广泛推广应用的新能源电动汽车中的动力电池用量比较大。”

随后,小记者采访团参观了马威电动科技(山东)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拥有全球一体化研发与制造能力的独立电驱动科技公司。自1999年成立至今,二十余年来一直专注高性能电机与电控开发与制造。“公司的全球布局是怎样的?”“产品优势有哪些?”小记者认真思考,积极提问。“公司的全球布局为意大利概念研发+英国产品化研发+中国量产,公司会以枣庄工厂为全球生产基地,计划2024年实现大规模量产,进而实现电驱动行业Top1的终极目标。公司独特专有的HSM混磁技术是下一代电驱动技术,并受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产品在功率密度、扭矩密度、系统效率及成本上有明显领先优势,受一线主流整车厂青睐,具备领头羊效应。其中特斯拉、宝马、捷豹路虎均采用马威早期的技术路线。可预见到接下来一线整车厂都会对该技术进行跟进,而马威的HSM技术采用全新磁路设计,拥有出色的性能和令人惊叹的系统级收益,具有极强的先发优势与极高的技术壁垒。”马威电动科技(山东)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马帅说道。在参观的过程中,小记者们体验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实践课。(记者 岳娜 实习生 齐文浩 小记者 尹秋圩 王文博 褚梓墨 刘千瑜 孙诗雨

■小记者感言:

尹秋圩:“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对这些科技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科技能改变我们身边的一切,更能改变世界,它深深地吸引了我前去探索科学之路。

王文博:走进展厅,就像走进了一座科技的殿堂,让我大开眼界,也感受到了科技力量的无穷无尽,更让我见识了高科技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捷。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