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奔流 如诗如歌

——枣庄日报创刊65周年系列活动侧记

作者:崔累果 李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9-02 09:29:36

65年,两万三千七百多个日夜。从1958年到2023年,走过65载风雨历程的《枣庄日报》,在9月1日这一天,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喜悦和荣光。

当天清晨,枣庄传媒大厦一楼大厅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时光奔流 如诗如歌——庆祝〈枣庄日报〉创刊65周年》HTML5动画。一张张定格历史的老照片,一个个见证枣庄发展的精彩版面,记录了一代代枣报人风雨兼程的光荣足迹,承载着新时代传媒人续写辉煌的精神力量。

这是一次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深情相聚。原枣庄日报社退休老同志,驻枣新闻单位负责人,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通讯员、读者代表等齐聚枣庄传媒大厦,共同参观“与城市共成长 伴枣庄向未来——《枣庄日报》创刊65周年回顾展”,一起感怀枣庄日报不凡历程,站在全新起点展望枣庄市新闻传媒中心更美好的未来。

从硝烟弥漫的鲁南抗日烽火中出发,在新中国如火如荼的建设大潮中正式创刊,从《峄县农村》到《枣庄工人报》,从《枣庄市报》《枣庄通讯》到《枣庄日报》,65年来,《枣庄日报》既是枣庄沧桑巨变的重要见证者、记录者,也是枣庄发展历程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经历了“铅与火”“光与电”“数与网”“云与智”的嬗变;从周报到日报,从四开小报到对开大报,从黑白版面到彩色印刷,从铅火到光电再到数字;从一张简单的传统报纸,发展成为拥有报纸、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12个平台、“两报一网两微一端一抖多号”的现代全媒体矩阵、粉丝总量超过200万的枣庄权威媒体,《枣庄日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与枣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忠诚担当履责、热情讴歌时代、真切见证历史。

这是一次守正创新、砥砺前行的发展交流。“65年来,《枣庄日报》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生动讲述枣庄故事,全面展示枣庄形象,积极推进媒体融合改革,为推动枣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枣庄日报》创刊65年来,始终牢记党报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宣传影响力不断扩大,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祝愿你们以创刊65周年为新起点,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通讯社山东分社、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山东省报业协会以及来自中央和省120多家主流媒体纷纷发来贺信贺电,表达深情祝福,提出殷切期望。

这是一次回望初心、薪火传承的光荣交接。当天还举行了纪念创刊文艺表演,生日祝福的旋律奏响了演出《序曲》,《岁月流芳》《华光溢彩》《走向明天》三幕篇章,展现了一代代报人继往开来、勠力前行的奔跑状态、奋斗姿态。

“冒险爬到200余米的高塔塔顶,拍下枣庄的地标图片,是我记者生涯中一次难忘的体验。”“站在齐膝的水中采访防汛中的感人事迹,让我深刻领悟,记者是永不缺位的逆行者!”“一条关于供水抢修的实时报道,实现了全网阅读量过亿的成绩,坚定了我继续讲好枣庄故事的信心和决心。”寻文波、甄宗奎、徐继栋,老中青三位记者代表,分享了自己职业经历中的“尖峰时刻”和“难忘瞬间”。

当祁懂来、咸庆祥、董继振、刘利民、寻文波、李青等报社老新闻工作者光荣地走上舞台中央,获颁枣庄日报“资深新闻工作者”荣誉证书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饱含了全市新闻战线对党报优良作风和宝贵精神薪火相传的欣慰与感动。

这是一次面向未来、再创辉煌的崭新起航。聚光灯下,红旗招展,“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当前全市上下正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为更好地发挥市直新闻媒体职能作用,市新闻传媒中心联合市发改委、市工信局成立“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全媒体主题采访团,奔赴工业企业生产一线,深入宣传报道枣庄强工兴产、工业倍增的创新探索和实践成就。这是一次全新亮相、一次坚定的再出发,见证着市新闻传媒中心的责任与担当。

65年来,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与枣庄同频,是枣庄日报发展壮大的根基,是市新闻传媒中心永葆生机的源泉。站在新的起跑线,市新闻传媒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好地发挥党委政府喉舌作用,加快建设新型主流舆论阵地,努力以更高质量新闻传播助力“强工兴产、转型突围”,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闻战线更加积极的贡献!(记者 崔累果 李鲁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