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多措并举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作者:王兆虎 褚洪波 陈晨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7-14 09:45:09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市中区在文化西路易涝点和东湖公园开展了城市防汛防台风应急演练,全方位检验并展现市中区应对汛期险情的应急抢险能力。

据悉,市中主城区共有31条主次干道和12座下穿式立交桥。进入汛期以来,该区立足于防大汛、防强台、抗大灾,坚持早研判、早动员、早安排、早部署,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该区建立城区防汛指挥体系,科学制定防汛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分级处置方案,确保政令畅通、快速处置。强化防汛视频平台建设,对13处桥梁涵洞、主次干道易积水点等重点部位,实行24小时视频监控,实时掌握汛情水位变化。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先后开展4次地道桥抽排、人员救助转移,道路交通管制等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防汛应急演练,锤炼检验队伍,提升应对洪涝灾害的实战能力。加强宣传预警,利用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向市民普及各类汛期安全知识。同时,建立市政、园林、环卫一体化联合抢险模式,成立3支200余人的城市防汛抢险队伍,启动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物资储备,编织袋、排水警示钢笼等防汛物品准备充足。维修保养防汛装备,20辆防汛抢险车、30辆冲洗车、2台抽水泵、1台拖泵和2台大功率防汛泵车已全部到位。

该区还细致排查隐患,强化设施保障能力。5月份以来,结合安全生产隐患大检查,对防汛隐患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台账,逐项整改销号。开展管网清淤除障专项行动,清理雨水篦子、检查井8868座次,疏通雨水管线1030米。在枣临铁路沿线10处下穿式立交桥两侧安装硬隔离护栏,设置彩旗和爆闪灯,并安装液位传感器,实现桥下积水的实时监测。开展建成区内地下空间备汛专项检查,加强路灯及相关配电设施的安全管理,加大对广告牌匾、游园设施、绿化树木的安全隐患巡查,及时进行加固维护,确保不发生次生安全事故。 (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褚洪波 陈晨)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