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四减四增”行动

市中区全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作者:崔累果 杨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5-13 10:03:51

枣庄新闻网讯 自“四减四增”行动启动以来,市中区紧紧围绕《市中区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重点任务,全力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与用地结构优化调整,取得了显著成效,推动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市中区已圆满完成了2022年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煤炭消费总量降低比例、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率等重点考核任务。

在产业结构方面,扎实开展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完成了3.2米及以下水泥磨机整合退出工作,持续实施“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行动,扎实开展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积极落实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在能源结构方面,严控化石能源消费,圆满完成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任务目标,坚决取缔散煤经营网点,严厉打击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煤炭、无照经营煤炭、禁燃区内销售高污染煤等行为。全面提高各领域能源利用效率,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下降比例提前完成任务要求,持续壮大清洁能源规模。

运输结构方面,2021年枣庄惠民铁路已完成通车,大幅提高了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比例,着力提升公路运输效率,利用“互联网+”高效货运等业态创新方式,促进供需匹配,逐步降低空驶率。与全区运输企业签订优先使用国五及以上车辆承诺书,加快推进交通用能清洁化,持续推广新能源等节能环保车辆。截至目前,已更新公交车辆新能源占比100%。加快新能源充电桩等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城市核心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服务半径小于4公里的任务。

农业投入与用地结构方面,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建设,做好高毒农药替代工作,增加有机肥使用,推进农业结构优化调整,统筹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回收,完成了市级下达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目标。积极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快速腐熟还田等技术,市中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6%以上,综合利用率逐年提高。(记者 崔累果 通讯员 杨娜)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