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传承

作者: 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5-11 09:45:38

枣庄新闻网讯 10日,“建行杯”2023年枣庄市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大赛暨返乡人才创业大赛在山亭区翼云广场举行。大赛以“匠心传承特色品牌 技能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坚持“技能+创业”理念,突出乡土特色、山亭元素、一体办赛,旨在进一步挖掘培育乡土特色品牌、壮大技能人才队伍、宣传返乡创业人才典型。

大赛分乡土特色品牌项目、返乡人才创业项目、电商直播项目3个大项,共设特色面点制作、特色汤类制作、淡水鱼制作、上水石盆景制作等10个项目,项目数量比去年增加1倍,吸引800余人报名参赛。在市级决赛优胜的选手将相应获得枣庄市乡土特色品牌技能大师、技能标兵、技术能手、十佳电商主播等荣誉称号,以及奖金和“一揽子”政策扶持。

当天,现场举行了非遗技艺项目市级预赛和上水石盆景项目市级预赛、决赛,共吸引68家130余名选手参赛角逐。本次大赛荟萃新农人风采、新创意灵感、新技术成果,凸显了本市农村创业创新未来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探索出了一条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这些选手在展示和分享自己成功经验的同时,也启发和激励了更多人才返乡入乡在乡创业创新。

近年来,枣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和创业创新工作,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扶持培育乡土人才,促进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厚植了乡土人才成长的沃土,推动了乡土技能技艺的传承创新。各级各有关部门聚力打好乡土人才“引育组合拳”,通过大赛选拔、政策扶持、乡情感召等措施,尽可能地把“土专家”“田秀才”和能工巧匠挖掘出来,把在外优秀人才吸引回来。(记者 王龙飞 文/图)

游客打卡

展木雕技艺。

发型乱了,但雕塑造型不能乱。

谁说女子不如男。

编柳要快还要好。

面塑“萌兔”送福气。

小朋友也来打卡。

好看的盆景,必须拍照留念。

齐白石像栩栩如生。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