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区“工业突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贾礼章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04 07:55:26

2022年12月9日,大雪时节,创普斯(深圳)年产30万吨正负极材料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塔吊林立、机械轰鸣,施工人员在各自岗位有序作业,施工现场如火如荼、热火朝天,该项目总投资105亿元,项目达产达标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50亿元,年纳税18亿元,解决700余个就业岗位,这是台儿庄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镜头。

刚刚过去的2022年,该区聚力“工业突围”,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113.59亿元、同比增长5.0%,增幅居全市第一,分别高于省市1个、0.5个百分点;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居全市第二,高于省市1.9、0.8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居全市第一,高于省市5.5、4.3个百分点。1-11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2.1%,增幅居全市第三,高于省市7.1、3.8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同口径增幅全市第一,税收比重72.3%,全市第二。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该区大力实施了营商环境提升工程,出台了“产业扶持十二条”“锂电十条”“法治营商环境建设二十条”,建立了县级干部包保规上工业企业制度、涉企执法检查备案制度。开展了营商环境巡察,深入500余家新注册企业和规上企业、50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开展大走访活动,从第一线、最底层了解企业诉求和生产经营困难,帮助他们解决现实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流程再造,项目开工、竣工步伐明显加快,创普斯项目从今年5月23日接触洽谈,到8月21日动工建设,用时不到3个月,体现了“台儿庄效率”。丰元汇能从进场施工到实现投产仅用7个月,彰显了“台儿庄速度”。创新实施“微信批”服务,积极探索营业执照与多种许可证的联合开办、联合变更、联合注销,27项服务事项下沉至镇(街)。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扶持企业创新创业,累计减税降费4266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1.55亿元;设立创投基金3亿元,发放“科创贷”9129万元,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强化要素保障和平台支撑。该区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积极适应规划控制趋紧、耕地保护趋严的新形势,统筹做好“三区三线”划定、成片开发方案报批、低效闲置用地盘活、耕地指标挖潜等工作,累计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151亩,完成土地征收1487.75亩、土地出让937.15亩,最大程度保障了“一区五园”项目用地,释放了发展空间。锂电产业园、大运河·启航智能制造科创园分别规划2000亩、520亩,今年已完成工业地产24万平米、在建14万平米,入驻项目7个。台儿庄临港工业园、台南高端装备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即将进入园区规划编制,同步开展项目招引。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建成启用台儿庄人才大厦,评选表扬优秀企业首席人才官15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3名,引进各类高校毕业生1540名、外国专家6名;培育泰山系列人才3人,位居全市首位;成功申报建区以来首个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下好金融服务“先手棋”,1-10月全社会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工业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增长16.13%、16.5%、41.7%,均居全市第一,其中工业贷款增幅高出全市平均21.53个百分点。强化基金支持,引导丰元锂能与市创业投资基金嫁接合作,引入资金7亿元建设丰元汇能项目,进一步助力首位产业成长。

强力攻坚招商引资。该区通过建机制、建队伍、定目标、晒成绩,进一步锻造项目建设和招商“铁军”。组建10个产业链招商分队,开展“云洽谈”20余次,该区党政主要领导带队招商16次,累计签约过亿元项目52个,合同投资额265.66亿元,新纳统项目46个,其中过亿元投资项目20个,切实为高质量发展扛起责任。坚持首位推进锂电产业的招引落地,2022年1-10月完成投资27.4亿元,增长221.7%;产业营收14.97亿元,增长209.9%,成为拉动全区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建区以来最大单体项目创普斯开工建设,“丰元板块”已形成正极材料6.5万吨生产能力,欣安创能、卓耀宏高倍率锂电池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10个在建锂电项目正全力推进,逐步构建起“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电芯-PACK组-储能装备-回收拆解”全产业链条。坚持把产业强链补链作为主攻方向,中农联·台儿庄城乡共生试验区、医养结合康复中心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落地,更多高成长性项目进入高端装备、新材料链条,更具竞争力的“5+3”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形成。

加快企业膨胀扩规。该区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与新兴产业培育相结合,深入实施“1+N”产能倍增计划,启动“技改焕新行动”,全力推动企业数字化提升、智能化扩规,以技改撬动发展提速。今年以来,全区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7家,累计实施规模以上工业技改项目26个,工业技改投资、制造业技改投资、工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8.4%、60.5%、49.7%,分别居全市第三、第二、第一。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靠上服务,各产业板块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千方百计抓技改、上项目、稳经营、抢进度。联润新材料智能改造等13个新开工技改项目纳统,电立得年产4GWh新能源储能技术改造等11个在建项目年内竣工投产。山水、上联、泉兴3家企业的水泥熟料产能置换项目通过省级认定,其中泉兴新产线已开工建设,为稳住经济运行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在细分领域大力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瞪羚”企业3家。

强化比学赶超氛围,全面开展对标学标树标。该区选取区级对标地区,组织各部门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引导全区26个部门、镇街确立对标对象,切实把各项工作推向更高层次。强化“比”的动力,把挂图作战、直播亮屏、赛马选才三项机制贯穿于各项工作,梳理19项重点任务,通过“红黄蓝”牌月度通报、重点项目观摩等倒逼责任落实、工作提效。截至2022年10月底,22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8.6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4.2%;36个挂图作战项目完成投资61.9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9%,全部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贾礼章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