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强村富民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12 10:05:49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城头镇西城头村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真正实现强村、富民的“双赢”。该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山东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西城头村是全市最大回汉民族杂居村,也是全国最大的豆制品生产加工专业村。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占地400余平方米,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200余平方米,是开展文体活动、党史宣传、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阵地。该村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文明实践战斗堡垒,探索实施了“干部坐班、民事村办”工作机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该村成立了5支“广场舞”“太极拳”队伍,深入开展“道德模范、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每年评选各类道德模范60名、美丽庭院15户,其中村民曹庆台被评为山东好人、枣庄市道德模范。组织开展红色电影展映、一村一场戏、拔河、象棋比赛等活动,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建立了崇德向善的激励约束机制。

围绕“红魂、绿韵、黄金”三色村居建设,西城头村不断提升群众生活环境,修建了高标准沥青路面4万余平方米,实施绿化、亮化提升工程。建成花园社区和16条生态小巷,修建健身休闲岛2处,同心广场、安居广场2处,林荫文化步道、初心大道5处;建成红色党建一条街,对村内主干道进行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着力构筑了美丽宜居的乡村底色。

该村探索实行“两会三制”乡村治理管理模式,即:党员参事会、红白理事会、积分考核制、财务会审会签制、干部坐班制度,提升了乡村管理和服务水平,实现了乡村治理的全覆盖与服务的全方位。目前,该村环境优美、风清气正,村干部与村民、村民与村民之间关系和谐,已形成了有效管理、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装上了“扩音器”,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记者 姜爱民)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