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小改造”换来“满意度”大提升

——市中区矿区街道北马路社区协商沟通解决基层治理难题

作者:吴保慧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6-15 15:45:52

这几天,市中区矿区街道北马路社区同仁小区发生了一件让居民赞不绝口的事——再也不用为电动车充电烦恼了。矿区街道北马路社区紧盯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积极构建协商沟通新模式,切实让办实事“掷地有声”。针对同仁小区的电动车停放难、充电难问题,经过社区牵头、网格员助力、居民广泛参与的多方协调后,及时搭设充电桩来解决,为居民解决了生活中的烦心事。

长期以来,同仁小区的电动车乱停放、楼道充电、高空飞线等问题突出,电动车上楼问题一直困扰着小区居民,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为了切实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北马路社区将给电动车安个“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践项目,共商共治,升级改造电动车棚。

为了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北马路社区通过走访居民,深入摸排小区电动车情况,与物业、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在集思广益基础上,拟定了电动车棚的初步改造方案。在社区与居民的监督下,北马路社区召集建筑企业争分夺秒在原车棚的基础上进行清理、修缮、扩建,同时增设40余个充电桩。目前,车棚面积达到400平方米,可同时停放近500辆电动车。此举在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也减少了电动车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全面提升了群众生活的满意度。

在同仁小区一墙之隔的“二十六间房”,同样的变化也正在发生。

老矿里的“二十六间房”位于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西岭路上,一直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占道经营情况十分普遍,早晚高峰期间交通拥堵尤其严重。通过网格员上报,北马路社区了解到这一问题,依托“市中融e通”智慧平台组织开展了沿街商铺、附近居民代表、矿区街道、北马路社区的多方会商研判,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我们社区在工作中通过协商沟通的方式广泛采集各方面意见,经常会出现用意料之外方式解决问题的好点子。虽然有些时候一些群众的意见可能难以实现,但让人把意见说出来,就很有助于解决问题。”北马路社区书记刘适强如是说道。(吴保慧)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