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就要为人民服务”

作者:赵浩凯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08 10:50:43

李娟是我市众多志愿者中的普通一员,也是无数志愿者的缩影。在每一个小区、每一个核酸检测采样现场,都活跃着李娟们忙碌的身影。

“没去做核酸检测的业主,快下楼去做检测。”这是枣庄本次疫情发生后李娟每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她是市中区行政监督执法大队的一名成员,3月28日是她在家休假的最后一天,原本第二天她就要回到单位和同事们一起继续工作。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她原本的生活轨迹。“28日,疫情突发,我住的中和嘉园被列为管控区,得知回不去后,就觉得要做点什么。然后第一时间给社区书记打电话说我要当志愿者,参加防疫。”李娟对记者说。

当天,李娟就被派到小区门口值守,从晚上九点开始她就在小区门口守着寸步没有离开,等到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时,已经是凌晨三点了,短暂的休息后清晨六点她就又开始到核酸检测点执勤,之后的几天几乎都是如此。对此,她说:“既然回不去,总要干点什么事情,疫情当前我没法像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但是我也想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只要是能为这个社会做贡献,我不怕累不怕苦。”

“妈妈,你几点回来啊,我也想跟你去当志愿者。”这是每天李娟和女儿打电话时,女儿每次都要说的。李娟告诉记者,女儿年龄还不大,但在疫情前基本上每个月都要带女儿去儿童福利院给那里的孩子送吃的、送礼物。“我从小教育她要多做好事,会让自己更充实更快乐。我婆婆今年80多了,知道我来当志愿者也非常支持。现在是我的丈夫在家里照顾老人,陪孩子上课,有时候也会下来和我一起工作。就是有这样的家庭氛围,我才能放心地来当志愿者做贡献。我爱我的家人,我很感谢他们。”李娟声音有些哽咽。

志愿者不仅要有家人的支持,还需要有大家的理解和认同。志愿服务刚开始的那几天,李娟的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中和嘉园七号楼共有45户、138人,李娟负责召集所有人员核酸检测,疫情刚开始的那几天几乎都需要她挨家挨户敲门,有居民不理解,她耐心地给居民解释为什么要应检尽检,为了避免居民的抵触心理,她甚至把敲门和说话的声音调低了一度。“刚开始有居民觉得我事多、不理解,经过我的努力,现在我们楼每天都是社区第一个完成应检尽检的,大家回来见到我都会笑着说‘娟姐我做完了’。我上门办事,最后都对我说一声‘谢谢’。看到大家这么配合,很感动,觉得我的努力没白费。大家都这么热情,团结起来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李娟斗志昂扬地说。

除了核酸检测、排查住户,因为小区管控,居民无法正常采购东西,李娟还要负责整个楼住户所需物品信息统计上报,所有住户中最让她放心不下的就是王奶奶和她的老伴。“两位老人身体不好、腿脚不便,子女还不在身边,我知道整个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社区,现在每天我都带着医护人员上门采集咽拭子,给老人做饭、烧水,看着老人按时吃药。我给老人说,您女儿不在身边我就是您亲闺女,我是党员,就要为人民服务,胸前佩戴着党徽,这就是我光荣的使命和责任。”她的语气透着坚毅。(记者 赵浩凯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