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

——市外医疗队援助台儿庄抗击疫情纪实

作者:刘振江 贾礼章 侯东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4-06 23:26:3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接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支援枣庄市疫情防控的指令后,菏泽、日照、济宁、临沂等地及我市部分区的医疗队迅速集结,驰援台儿庄。他们到达台儿庄后,“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进行流调随访、全员核酸检测……披星戴月,奔波在战“疫”一线,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疾风知劲草大浪现英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3月29日下午,菏泽市卫健委两个小时快速召集医疗和护理人员共150名,组成采样支援队,经过四五个小时的路程,晚上7点多到达台儿庄后,队员们匆忙吃晚饭后,全体被送至各个采集点采样,进行连夜急采。3月30日下午3点,日照市迅速组建共有20名专业人员组成支援枣庄市疫情防控流调队,第一时间赶赴台儿庄区,将流调队分为4个工作小组,随即投入到疫情防控主战场。

杨柳青,菏泽市立医院骨创一科护师,在接到支援台儿庄的任务后,她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立马收拾起行李,向家人道别。她对父母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医务人员,我义不容辞。”她从菏泽来到台儿庄,刚到酒店放置好行李,都没来得及收拾,便被安排前往繁荣街社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一直工作到凌晨2点,凌晨3点半才回到酒店休息,5点就起床准备工作。繁荣街社区、林运社区、兴隆社区、兴中社区……她都去过,有时是在固定采样点为居民采样,有时是一户一户上门为居民采样,有时还要进入管控区采样。

日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调队小组组长王淑玲,在接到指令后,她闻令而动,放下家中正需要她百般呵护的11岁、5岁的两个孩子和骨折住院手术需要她陪护的母亲,毅然决然,再次逆行出征,第一时间奔赴台儿庄区疫情防控新战场。在熟悉了解疫情进展后,迅即带领全组人员围绕确诊病例展开密接、次密和重点人群的流调排查工作。针对涉及一密切接触者范围划定问题,她大胆质疑,带领组内成员深入一线封控区,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通过绘画平面图、查看录像等方式,科学判定了密接人员范围和风险管控点,为“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管尽管”提供了准确依据,有效阻断了传播风险。 

“姜冉,你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保护自己,不用怕,既然上级选择你去,就是对你的信任,说明你能担当起责任,家里你啥都不用管,父母和孩子我一定照顾好。”这是在菏泽市成武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姜冉临行前,她的家属对她说的话。其实,她在很早之前就已经写了一份“请战书”,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从容地上了战场。凌晨2点,同其他所有人员进入了战斗状态,挨家挨户进行核酸采样。穿着隔离衣,垫着尿不湿,一工作就是十几个小时,这一切都是坚定了一个信念,战胜疫情,让美丽的台儿庄人们安心走上街头,互相问候,繁华与共!

把初心和使命牢牢写在战“疫”一线

在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时,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勇士逆行的先锋模范作用,舍小家为大家,不畏疫情风险,主动下沉到一线,扛责在肩,勇担重任,纷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和履职本色。他们在防疫一线及时成立了支援台儿庄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阻击疫情的防控优势。

日照市疾控中心共产党员宋艳娟,在疫情面前,她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面对疫情,她带着在日照市五莲县、莒县抗疫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全心投入到支援台儿庄的战“疫”中。她带领日照市支援台儿庄疫情防控流调队18组,组织对第一例阳性病例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工作,对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开展了面对面现场流调和电话调查,反复进行排查认证,先后完善调查报告4版次,排查密接21人、次密接91人、风险点6处。

仝方芳,中共党员,主管护师,菏泽市定陶区中医医院康复科护士长,3月29日,接到任务后,二话不说,踏上了支援台儿庄的路程。在支援台儿庄的日子里,她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怕苦,不怕累,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入户采集,老小区都是步梯,一层又一层,汗水湿透了衣襟,她毫无怨言,面对居民们一声声的感谢,她总是说这是我应该做的,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不平凡事迹。

副队长郭尚青,是菏泽市成武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共产党员,2020年就写过请战书,3月28日她接到通知后事情紧急,想到丈夫工作在基层,现在也是顾不上家里,就赶紧拨通了婆婆的电话,告诉了这事,婆婆毫不犹豫地说:“孩子,你放心去,现在国家需要你,你是党员,一定要冲锋在前。家里不用担心,我一定会照顾好两个孩子。放心去!”她热泪盈眶,心中顿时充满了信心。当她看到酒店门口无名的爱心人士放的鲜花及水果时,她流着泪说:“这是台儿庄区人民对我们的尊重和认可,我们将继续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向上的斗志,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抗疫战争!”

“战斗在疫情一线,是我身为医务人员的职责!”

菏泽市牡丹区中医医院主管护师杨艳兰,多次参加医院组织的市民核酸采样工作,她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请战书。接到去支援的通知后,她给爱人打了电话,她知道这对爱人来说有点残忍,因为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大的10岁,小的2岁,老人还生着病。可爱人说:“去吧,孩子你不用担心,家里我会照顾好。”挂了电话她的眼睛湿润了,已经分不清是感动,还是不舍。3月29日晚上到达台儿庄后,开始下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一直持续到凌晨2点多才休息,睡了不到两个小时又开始新一轮工作,入户为密接者、次密接者进行核酸采集,大部分小区上楼没有电梯,她和同事们就一层一层地爬,一户一户地做,虽然辛苦,但是听到小区住户们的一声声感谢,她们的心里甜甜的。她说:“我们付出了努力,我们收获了感恩和理解,无论多么艰辛都是值得的,我愿继续昼夜奋战,为平安枣庄护航!”

菏泽市曹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赵贵秀,主动去护理部提交请战书,到台儿庄后,连夜投入到核酸采集工作之中。工作中,让她感受到了共产党的伟大,连夜写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能成为其中一员,为国家出一份力。

曹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共产党员葛丽娜来不及与家人告别,到达台儿庄后,来不及卸去一身疲惫,连夜为市民进行核酸检测,直至凌晨2点半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宾馆。只来得及休息片刻,凌晨4点半又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齐鲁儿女一家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需要太多的言语。疫情无情人有情,感谢前来支援的所有医务人员,相信在你们的无私援助和台儿庄人民的众志成城下,阳光终将驱散疫情阴霾,希望的春天一定很快到来。(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贾礼章  侯东东)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