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创新竣工联合验收“433”模式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14 16:13:12

枣庄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山亭区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改革,探索实施了“433”工作模式,将涉及7个部门的“串联”验收改为一站式“并联”验收,有力推进了竣工联合验收“一件事一次办”。

“四个一”推进事项集成办。整合事项集成“一件事”。打造“一家牵头、一门办理、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四个一”工作模式,集成分散在7个部门(单位)的11个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事项为“一件事”。成立山亭区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专项小组,联合住建、自然资源、人防、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城乡水务、供电、通信等涉及竣工验收部门(单位),统一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一体化办公,消防、人防、规划、土地、档案等验收事项实现了“一条流水线”打包办,企业从“多门跑”变为“一门办”,实现了竣工验收关联事项集成办理、一次办结。目前,通过部门联动、“只进一门”、分段开展联合验收工作,切实解决了企业“多门跑”问题,减少跑动90%以上。

“三个一”推进材料极简办。项目单位通过枣庄市政务服务网“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办事大厅”进行申报,按照服务指南、“一张表单”要求上传电子材料,“投资一件事”综合受理窗口住建部门工作人员受理后,第一时间将申请材料在线推送给并联审批相关部门。这样,项目单位只需填写“一张表单”,提交“一套申报材料”,登录“一个网络平台”,就可以实现11项竣工验收“一次申请”。2021年9月3日,山东兴能置业有限公司申请对翼龙紫锦山庄建设项目进行竣工联合验收,验收申请材料由原来28项压减为18项,压减了35.7%,企业真切感受到了申报“一表”改革带来的便利。

“三联合”推进验收高效办。通过联合审核、联合勘验、联合验收的工作模式,大大压缩了验收时限,提升了服务效能。项目单位申请人通过枣庄市政务服务网“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办事大厅”完成网上申报后,由住建部门向自然资源、人防、城乡水务、供电、通讯等部门推送信息,各部门单位明确专人登录系统进行材料审查,并向综合受理窗口反馈审核结果;材料审核通过后,由综合受理窗口通知竣工联合验收牵头部门,立即启动建设项目联合验收程序;对需要多个部门现场勘验的,立即组织专业人员组成联合勘验小组实施联合勘验。对现场验收结论或监管意见合格的建设项目,由牵头单位汇总相关意见后,出具联合验收意见书,参与联合验收部门不再单独出具确认文书。联合验收意见书由综合受理窗口发放给建设单位,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出件”。 (记者 姜爱民)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