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区通过建立科学规划、文旅融合、项目支撑、生态治理、交旅互促五大体系,统筹做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文章——

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台儿庄品牌”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14 16:11:08

京杭大运河台儿庄段史称泇运河,境内段全长39公里,也是目前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古运河河段之一,2014年6月作为京杭大运河重要节点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国家和省里先后出台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台儿庄区通过建立科学规划、文旅融合、项目支撑、生态治理、交旅互促五大体系,统筹做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文章,打造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台儿庄品牌”。

建立科学规划体系

再现千年运河生机

台儿庄区围绕“中华运河文化传承核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世界文化遗产”定位,把运河文化、台儿庄大战文化融入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把台儿庄运河打造成为山东运河文化展示“第一窗口”。

该区以打造“枣庄市沿运文旅发展新轴线、大运河城市文旅会客厅”为总体目标,着力构建“台儿庄古城-大运河-南部山区-大运河文旅小镇(京台高速台儿庄大运河服务区及文旅功能拓展区)-微山湖”区域联动的“一城一河一山一镇一湖”发展新格局。他们打造以台儿庄古城为核心的大运河文化展示集群、以大运河文旅小镇为核心的大运河文旅城市客厅、以大运河文化带为轴线的多元运河文化走廊,形成以大运河文化带主轴带动整体发展、交通网络高效连接、多点联动合力发展的空间架构。

建立文旅融合体系

培育全域旅游样板

自2008年起实施台儿庄古城恢复建设工程,该区通过保护开发运河遗产,传承弘扬运河文化,展示营造运河风情,再现了当年沿运商贸重镇的繁荣景象。

在古城重建过程中,坚持“留古、复古、扬古、用古”的理念,把文化基因融入有形建筑,让古城在原有风貌、形态、规制等历史的基因上复活起来,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遗产。在历史文化传承上,深入挖掘非遗文化资源,聚焦打造非遗品牌,推出具有传统文化风韵的运河大鼓、柳琴戏和皮影戏等文艺展演和民俗活动,打造了中华端午文化节、国际龙舟赛、年博会、贺年会等独具运河文化特色的节庆活动。

同时通过综合提升、彰显特色,培育时尚、健康的夜经济等新业态,把文化基因融入生活,推动文化与体验相融合,再现“一河渔火、夜不罢市”的繁荣景象。建成了运河奏疏博物馆、中国税史博物馆、中国运河招幌博物馆等精品博物馆,实施大运河台儿庄段(月河)安全防护栏加固工程,使原有的运河文化符号焕发新生机,实现运河文化保护性传承,再现了运河历史名城真实风貌。在古城龙头带动下,统筹整合旅游资源,构建丰富的旅游产品体系,不断提升旅游发展环境,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台儿庄样板。2016年以来,全区共接待游客50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340亿元,带动全区A级景区扩容至10家。

建立项目支撑体系

形成文化产业高地

围绕做大做强做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该区按照谋划一批项目、洽谈一批项目、签约一批项目、建设一批项目“四个一批”的思路,逐步将规划蓝图转化为产业布局。

目前已经谋划了台儿庄大战旧址修缮保护、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馆藏文物数字化保护、台儿庄战史陈列馆消防安防、中兴文化博物馆、八路军115师运河支队纪念馆等一批文物保护项目,以及尧泰汉海海洋公园、绿岛文创园、台儿庄大运河城市超级IP、船游大运河、大运河数字展馆等文旅融合项目。

坚持招大引强。该区与绿地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新加坡尧泰汉海文旅集团、南京乐都野生动物养殖有限公司、北京金港汽车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就绿岛文创园、海洋公园、动物王国、汽车文化小镇等文旅项目正在洽谈。与北京机械施工集团、上海复星旅文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文旅产业发展、新型业态培育、市场营销、资本运作、城市形象提升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做好文化产业“补链”“强链”文章。

投资10亿元的运河印象文旅小镇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投资2亿元的希尔顿欢朋商务综合体正在进行主体装修;投资2.3亿元的开元颐居商业综合体项目即将投入运营;投资1亿元的梦幻台儿庄冰雪世界项目建成运营。

建立生态治理体系

打造沿运绿色走廊

该区开展“山水林田大会战”,重点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生态景观片区,计划建设稻田湿地2000亩,河道治理1处7.5公里,治理破损山体4处,创建森林村居5个、绿化美丽庭院15个,串联形成“水道、车道、绿道、慢道、骑行道、航道”六道并行的国家级大运河风景旅游大道。

充分发挥湿地资源在保护生物多样性、调节径流、改善水质、调节小气候、提供旅游资源等方面的巨大作用,探索出建管并用的科学开发利用模式,累计建成湿地公园16处,全区湿地面积达到7.6万亩,占辖区总面积的9.4%。台儿庄运河湿地公园成为国内第一个以运河湿地为主题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并被评为省级内陆休闲渔业公园。

借鉴“河长制”“林长制”经验,于2019年9月在全市率先实行“山长制”,探索出一条区、镇、村齐抓共管,自然资源、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治理、修复、利用“三位一体”的山体生态保护长效机制,有效解决了“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彻底扭转了私挖盗采山石资源行为“治理—反弹—治理”的被动局面,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实施“山长制”以来,全区破损山体复绿1.5万亩,山体绿化率达95%,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

建立交旅互促体系

构筑便捷畅行路网

台儿庄区地处鲁苏两省经济文化交流的最前线,京杭大运河、京台高速、京沪高铁均经此地进入山东,是展示山东新形象和齐鲁文化气质的“第一窗口”。

新台高速(台儿庄段)一期已于2020年12月建成通车。争取了京台高速台儿庄大运河服务区,配套安装ETC出入口,将建成为山东省首家开放式交旅融合服务区,同时配套建设大运河国家级旅游风景大道,打通微山湖、大运河服务区和台儿庄古城之间的陆路旅游通道。

以济南至枣庄旅游高铁延伸至台儿庄为契机,在对接新沂高铁并入京沪二通道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与徐州城际轨道交通在台儿庄交汇,全力打造鲁南高铁交通枢纽。

借助运河航道升级,实施船游大运河项目,把微山湖景区、台儿庄古城景区、骆马湖景区“串珠成链”,实现“古城连两湖、一河游两省”。

目前汇集京台高速、京沪高铁、京杭大运河、沿运旅游风景大道等4条交通干线上的游客,到大运河、台儿庄古城、微山湖景区进行深度游,形成区域最佳的旅游目的地和游客集散中心。(记者 王兆虎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