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创建

作者:李明 朱婷婷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08 17:09:33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滕州市坚持以“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为出发点,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创建,着力培育文明乡风,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滕州市全面压实层层责任,成立了市殡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红白理事会成员培训,对全市3000余名红白理事会成员进行了移风易俗业务培训。镇街成立移风易俗督导队,负责对村居上报的红白事办理事宜进行备案,在红白事举办两日前,督导村居红白理事会与事主签订《红白事承诺书》工作开展情况,并做好事前干预工作。村级配强红白理事会,该市1195个村居党支部书记依法依规兼任红白理事会会长,并签订《党员干部模范带头推行移风易俗承诺书》,发挥村居党员干部“身边人”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该市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创建21处。该市建立了违规殡葬行为举报奖惩制度,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建立移风易俗红黑榜制度,镇街每个季度第1个月10日前,按照移风易俗工作成效,在各村居村务公开栏长期公示排名前3名和后3名的村居,并及时兑现奖惩。建立经济社会综合考核制度,发挥综合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出台了《深化移风易俗倡树婚丧新风考核细则》,将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建设工作纳入市级对镇街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指标。(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朱婷婷)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