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开城市框架,夯实产业基础,打造宜居生活——

市中:向西挺进 扩展新区

作者:张孝平 周杨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08 17:34:50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合作医院(枣庄市人民医院)开工奠基,枣庄吾悦广场项目签约落地,红星美凯龙盛装开业……去年以来,一个个项目的顺利落地,正是市中区在城市西进道路上留下的坚实脚印,展示着市中城市发展的冲劲和决心。市中区把向西对接新城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把优势资源、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往这个方向来集聚,在西部扩展一个城市新区。

市中区大力实施城市西进战略,推动新区强势崛起。他们以高标准路网建设拉开城市框架,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发展,以完善城市配套有力保障民生,跑出城市发展“加速度”。

强化规划引领

拉开城市框架

该区突出规划引领和基础设施先行,坚持“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理念,快速推进实施包含永安高铁新区、新兴产业区、文教核心区、专业市场聚集区所组成的城市西进战略。要想富,先修路。市中区以城市西部主干路网为支撑,明确各功能区职能,推进成片开发,产城互动,建设现代城市新区。“世纪大道工程是枣庄中心城区一条东西走向交通‘大动脉’,其中市中区段全长7.4公里。目前,工程已经实现全线贯通,方便了群众出行。”市中区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近年来,市中区聚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城市西部主干路网,在完成新建谷山路、建华西路、泰山路、湖西路等道路的基础上,加速构建以世纪大道、光明大道、枣曹路、中兴大道以及S103省道、西昌路为骨架的“四横两纵”路网格局。

目前,西安路、人民西路提升工程已完工通车,文化路、龙头路西延项目正加速推进,兴华路、大众西路雨污管网及电力改造正在实施,城区西部路网日趋完善,辐射力和承载力持续增强。

优化营商环境

夯实产业基础

“枣庄吾悦广场是新城控股集团入驻山东以来,落地效率最高的项目。”签约仪式上,新城控股集团副总裁汪娟为市中区的营商环境“点赞”。“我们将充分挖掘枣庄的历史文化,把吾悦广场打造成为一店一特色、一街一主题的商业广场标杆。”汪娟说。

据了解,吾悦广场项目的签约是全市招商引资签订的最大商业类单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市最大城市综合体、市中区首席一站式购物体验新地标和城市西进发展新支点。除此之外,希尔顿逸林酒店、未来易购、红星美凯龙等企业纷纷“落子”市中西部新区……

近年来,市中区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推行预约办理、上门办理、全程代办帮办等多种服务方式,加大惠企政策落地扶持力度,力促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为城市西进创造一流软环境。

坚持民生先行

打造宜居生活

城市发展,民生为先。现在的市中城区西部高楼林立,小区众多,医疗、教育两大民生板块成为摆在建设者们面前的两道“大题”。

教育是民生之基。在城市西进的过程中,北侧的东湖小学、南侧的立新小学西校、市中区实验中学以及各居民小区在建设时同步规划建设的幼儿园,构成了市中新区“幼—小—中”的教育网络。此外,东湖小学在完成改扩建工程的基础上,计划再新建一座教学楼。东海路小学、东湖中学及实验中学新扩建项目也在筹划之中。

“近两年城区西部发展势头很猛,美中不足是缺一个综合性的大医院。这下好了,要在这里建一所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合作医院,以后就医方便多了。”市中区东湖明珠小区居民郭涛高兴地说。

“这个医院是我区实施城市西进战略的重点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243亩,一期规划用地150亩,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设置病床1000张,总投资约13亿元,目标是打造鲁南地区首屈一指的管理先进、技术高超、特色突出的区域医疗中心。”市中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总投资11亿元的国欣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枣庄医院项目正顺利实施,建成后将成为市中区养老模式现代化医养结合型示范性医院。

城市西进,老区新颜,市中区日益散发出蓬勃的活力与生机。(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周杨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