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突破 进位赶超

——我市经济发展强劲有力

作者:寻文波 张晶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06 15:25:14

山东正凯新材料纺织生产流水线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攻坚突破行动起步之年。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取得了一系列基础性、趋势性、阶段性成效。

博雷顿(山东)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

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前三季度,15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0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10位。特别是工业经济成效明显,1—10月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28.4%,利润总额增长77.1%,均位居全省第3位;1—11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6%,位居全省第10位;工业技改投资增幅高于全省平均4个百分点,工业税收增幅高于全市税收增幅4个百分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4.9%,位居全省第5位,新增存贷比达到149.7%,位居全省第4位。

       我市锂电产业集群入选科技部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名单。图为获批国际CB计划认可和北美UL标准授权实验室的枣庄市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发展后劲更加有力。1—11月,“6+3”产业营业收入增长27.2%,锂电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50.1%,建成全省首个锂电储能电站项目,投资200亿元的欣旺达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配套项目成功签约,锂电产业集群入选科技部2021年度创新型集群试点(培育)名单。山能鲁化、潍焦薛能、联泓新科3家企业营业收入均突破百亿元,6家企业进入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新增境外上市企业1家。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27个,111个项目纳入省级重点项目,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山东星驾科技生产的新能源电动车

发展动力更加充足。创新实施“述职+问询+评价”改革推进机制,财税金融、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等改革成效明显,多项改革经验获得国家和省级层面肯定。实施国企混改项目24个,市文旅集团成立运营。组建金融人才服务团,贷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打造了长三角高端制造业转移示范基地、国际闲置品循环链试验区等双招双引特色品牌,落地了中国兽药谷、中国嗅谷、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等特色园区。

       2021年,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家营收过百亿元的单体企业。图为该公司己内酰胺项目

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出台攻坚突破行动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双20条”,在全省率先制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医疗器械CDMO平台、推行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建立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搭建“企呼枣(早)应、接诉即办”平台,全面叫响“枣办好”政务服务品牌。统筹推进“五城同创”,加快“双十镇”建设,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记者 寻文波 张晶 整理)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