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就要发力 起步就要争先

——枣庄高新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见闻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05 15:16:55

节日不停工,项目建设忙。元旦假期,枣庄高新区各大项目施工现场机械声轰鸣,建设者们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工作岗位,以奋斗者的姿态,牢固树立“开局就要发力,起步就要争先”的理念,全力保障各重点项目全速启动、加快建设生产,以发展成效诠释“快就是大局、干就是担当”的要求,为打好头阵、赢得首胜奠定坚实基础,奏响新年里的第一曲发展乐章。

1月3日,记者来到山东天润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看到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各自操作台紧张忙碌着。天润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投资6亿元人民币、占地约120亩。该企业主要生产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以及从事锂离子电池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这两年锂电池产业的景气度非常高,而电解液是锂电池生产的关键材料之一,被称为锂电池的‘血液’,现在订单太多,我们的任务都很重。”生产主管萍告诉记者,“我们生产的是上游产品,这几天看到邻厂精工电子的车间昼夜通明,如果我们的生产拖后腿,会直接影响到他们和其他大客户,所以这三天虽然是假期,但大家都在你追我赶赶任务,没有人请假。”

生产经理梁振洋说:“我们企业的工人大都住在附近,我是张范街道南于村的,候萍是大吕巷的,离这儿也就10来分钟的路程。为了完成订单,我们好几天没回家了……”

“一期工程目前只有3万吨的生产规模,但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为了满足国内、国外几家高端客户的需求,上个月,我们和韩国亿恩科集团公司达成了深度合作协议,他们愿意注资扩建二期10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线,计划今年3月底开工,年底建成,2023年满产,能实现销售额接近100个亿。”山东天润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付臣说。

在人民电器双创园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建设工地机器隆隆,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各类机械抓紧作业,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态势。人民电器双创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是高新区重点打造的“产城融合示范区”的核心项目,这个立体式商务群落集科创办公、产业孵化、金融服务、公寓酒店、商业配套等功能于一体,也是人民电器集团在高新区打造的工业和服务业两个板块中的服务业板块。

负责建设人民电器双创园项目的中建二局第三建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云峰说:“我是2017年来枣庄的,枣庄的发展速度令人印象深刻,作为人民电器双创园的施工方,我们已经融入了枣庄快速发展的大潮,我们一定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班加点,挂图作战,力争提前完成双创园项目。”

走进由人民控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建设的人民电器智能制造产业园,车间内各类现代化智能生产设备已经搬运就位,等待组装;部分组装好的设备已开始安装调试。人民电器智能制造产业园是集实体经济先进制造业、2025工业智造、科技研发、网络经济、电商、物联网及现代物流等于一体的综合园区,涵盖智能电器生产、智能电网设备及各类智能产品的生产研发。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销售额将超150亿元,年贡献税收将超7.5亿元,同时,能解决就业3000多人。

人民电器集团集团投资副总经理、山东公司总经理胡启民说,人民电器集团拥有3600家销售公司,项目建成后,人民电器集团在长江以北以及西北地区的生产、销售环节全部交由枣庄基地进行统一生产、供给。届时人民电器集团在枣庄总投资产值突破160亿。胡启民说:“枣庄高新区的招商力度,以及他们的服务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们。现在全国各地好多企业都纷至沓来。我们通过一年多的建设,发现枣庄高新区遍地都是点,点点都闪光。现在元旦已过,我们将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力争在枣所有投资项目尽快建成,投产、达效。”

随后,记者走访了神州光电产业园和海王集团,看到两家企业同样都在按部就班、紧张有序地开展各项生产工作。

“新征程,新气象!像天润电解液和人民电器双创园项目这样的火热生产、建设场景随处可见。”枣庄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韩“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高新区迅速行动,牢固树立,‘开局就要发力,起步就要争先’的理念,制订方案,倒排工期,列出目标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心中有数、手上有招,全力保障辖区内各重点项目全速启动、加快建设生产。”

枣庄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冲告诉记者,枣庄高新区高度重视“双招双引”和重大项目落地工作,组建了三支招商小分队,紧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既瞄准重点区域举行“大而全”的招商活动,又根据产业细分领域下足“小而精”的绣花功夫,努力发挥招商引资的杠杆作用,撬动、支撑高新区经济发展。今年,我们将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为解决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还计划出台相关工作方案,为园区企业的入园建设和生产提供良好的保障,掀起工业园区建设新高潮。(记者 刘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