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彰显“人大担当”

——山亭区探索“双优直询”新实践纪实

作者:刘振江 宋伟 邵辉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22 15:04:40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山亭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百姓同心、与法定职能同行,动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依法履职,深入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双优直询”(优化询问问题,优化询问流程;现场直接询问)专题询问……在问题跟踪督办中“乘风破浪”,为助力乡村振兴全面起势彰显了“人大担当”。

“沉浸式”调研

精准发现问题症结

“群众期盼的、代表关注的,就是山亭区人大常委会履职的风向标和指南针。”山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庆勇介绍,为积极回应百姓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切,今年7月份,山亭区人大常委会制订了《关于对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开展“双优直询”专题询问的实施意见》,按照意见要求,各镇街人大和区直机关、工信系统代表小组认真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结合本地、本系统实际,通过调研走访、集中座谈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征集了全区目前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中各级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共125条,经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和问卷调查表。

为确保建言议政建在点子上、议在关键处,8月中下旬,区人大组织相关委室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组成5个调研组,由县级领导带队,分赴10个镇街、24个相关区直部门和部分村、社区,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开展座谈、组织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基层用脚步丈量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对125个初选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归纳完善,形成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治理、文体教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人才招引培养、基层组织建设、政策落实保障等7个方面、85条问题,并从中精选群众反映突出、集中的14个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进行重点询问,确保了专题询问的水平,让问题更具针对性和时效性。

“辛辣味”提问

彰显人大监督刚性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请问如何根据我区实际,围绕农业大抓工业,进一步促进乡村产业三产高度融合发展,持续增强产业支撑力?”

“我区普遍反映由于受土地要素制约,很多项目难落地,严重影响了乡村产业项目的发展。请问如何根据政策形势发展变化,多渠道破解用地难题,切实增加土地有效供给?”

……

一言一语察民意,一问一答应民生。10月15日上午,山亭区人大常委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双优直询”专题询问会在山亭宾馆召开。区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就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进行现场直询“提问”,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应询“作答”。

没有剧本,不搞彩排,面对面询问,点对点答复。本次“双优直询”不同于往年的专题询问会,坚持开门见山,直面问题,直接询问。对需要询问的问题,采取不提前和区直有关应询部门沟通打招呼的方式,彰显人大监督工作的问题导向。紧盯当下山亭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问出了各部门的“承诺”,问出了百姓心里话。真问、追问,问题尖锐犀利,被询问人出汗、红脸正是本次专题询问的一大看点。

“全过程”督办

助力实施乡村振兴

“‘双优直询’是对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一次精准把脉,为政府精准了解民意、查摆问题搭建了平台,也为今后更好地推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加了动力。”山亭区副区长廖华表示,对于各位代表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在现场解答的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逐条梳理剖析原因,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专题询问作为一种有效的监督方式,最重要的是问题落实解决。山亭区人大常委会对于前期收集整理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专题询问现场答复尚未解决的具体问题,第一时间向区政府进行了集中交办,要求明确整改目标、工作时限和责任人员,推动各项问题在期限内办理完毕。对各项问题整改和乡村振兴惠民实事推进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将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跟踪督办,确保专题询问始于“问”、不止于“答”。

成功入选财政金融融合支持乡村振兴省级试点,获得人民银行50亿元再贷款额度;“畅安舒美”的乡村道路不断延展,九曲花海、龙河绿道正成为“美丽农村公路”崭新名片和网红打卡地;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攻坚行动正如火如荼,村集体经济收入“破十(万元)攀百(万元)”的构想即将照进现实……伴随着人大代表们调研走访、跟踪督办的“脚步”,前期所反馈的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山亭区乡村振兴的秀美画卷正徐徐铺展。(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宋伟 邵辉

编辑:赵瑞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