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建筑业一级资质企业达50家

实现历史新突破

作者:任翔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22 13:55:32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解读《关于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市建筑业一级资质企业达到50家,建筑业保持高质量发展。

抓好顶层设计。为了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市住建局组织有关人员赴浙江绍兴和江苏南通、海门,淄博桓台、泰安肥城五地考察学习,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了以《意见》为核心的“1+N”政策推动体系,包括产业队伍建设、走出去战略等一系列政策,支持建筑企业做大做强、做专做精。

推动资质升级。市住建局制定了全市建筑业资质升级培育计划,建立全市建筑企业培育梯队,鼓励企业资质升级、增项。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加大工作推动力度,有4家企业晋升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有2家企业获得专项一级资质,市中区和山亭区引来3家专项一级资质企业。目前,全市建筑业一级资质企业达到50家,实现历史新突破。

加强信用评价。出台了《枣庄市住建领域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实施信用评分与等级评价制度,对枣庄市行政区域内承担住建领域各方主体及执业人员,实行信用评价管理工作。在2020年度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工作中,有66家企业信用等级被评定为AAA级,50家企业信用等级被评定为AA级。通过信用评价认定,积极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提高建筑行业诚信建设水平,筑牢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优化市场环境。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创新突破行动,全面落实分段联合验收阶段工作任务,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效能。开展了全市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和“打非治违、正本清源”督导检查,加强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实名制管理,压实建筑业各方主体责任,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建筑业总产值292.5亿元,同比增长24.9%;其中外出施工产值28.19亿元,同比增长26.8%。 (记者 任翔)

编辑:赵瑞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