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信息互联互通 改革办理流程 拓展线上服务 不动产登记与缴税实现线下“一窗办结”和线上“不见面”办理

作者:任翔 孙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1-12-21 16:40:26

枣庄新闻网讯 12月20日下午,不动产登记与缴税“一窗办结”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税务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不动产登记与缴税“一窗办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税务局联合制订印发《关于深化不动产登记与税务“一窗受理”改革试点推动“一窗办理”的通知》,打破原来部门系统各自运行模式,将独立运行的不动产登记系统、税务联办平台、税务金税三期系统、非税征收系统、爱枣庄APP进行整合,推动多系统互联互通,通过一窗受理、实时交互、数据共享、网上核税、网上缴税、网上缴费、立等领证,实现线下“一窗办结”和线上“不见面”办理。

在深化不动产登记与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联办流程改革在基础上,全面改革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一是压减环节。将不动产登记大厅“综合受理”窗口,统一调整为“综合办理”窗口,将原来的受理窗口、缴税窗口、收费窗口、领证窗口4个窗口职能整合到“综合办理”窗口,从受理、缴税、交费到领证都在“综合办理”一个窗口完成。二是网上缴税。由不动产登记窗口人员统一受理不动产登记申请及核税申请材料,通过不动产登记系统向税务“联办平台”推送核税信息,不动产登记系统根据税务部门核税结果,短信提醒申请人缴纳税款。为方便申请人缴税,市税务局开发了“微终端”,实现申报纳税的自主办理、便捷办理。三是网上缴费。不动产登记系统与财政部门的非税系统对接,申请人通过手机“扫码”交费并获取电子票据,实现纸质票据向电子票据的转变。

在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线下“一窗办结”的同时,通过共享不动产登记信息,将不动产登记“线上一窗”延伸到银行、法院、公证等机构,实现了“银政互通”“网上查控”“公证联办”,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全市所有14家银行签订不动产抵押登记合作协议,企业和群众可以就近在94个银行网点办理抵押登记业务。同时,与市大数据局密切协作,推进电子签名、人脸识别等功能在不动产登记中的应用,将不动产登记“掌上一窗”“枣e登”嵌入“爱枣庄”APP,群众可不受区域限制随时随地在掌上办理不动产登记。

围绕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努力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一是减材料。开展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电子不动产权证书(证明)等电子证照在不动产登记工作中的应用。二是减时间。不动产查封、解押、地址变更、更名变更等简易登记随到随办、即时办结,企业专窗业务30分钟内办结,抵押登记等非涉税业务30分钟内办结。三是降成本。除提供免费邮寄不动产证书(证明)、完税发票外,免收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不动产登记费,免收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费和简易低风险项目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不动产登记费。(记者 任翔 摄影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