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预重整显实效,助房企解困境

——市中区法院创新破产机制,对鑫和置业成功实施预重整

作者: 来源:枣法之光 2021-09-28 14:21:42

预重整有利于降低各方谈判成本,协调各方利益,缩短正式破产重整的时间,增加重整成功的机率。2021年1月,鑫和置业有限公司因资不抵债,被债权人申请破产。为了给1400余户居民一个安身之地,市中区人民法院及企业破产管理人在上级法院指导、政府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积极探索预重整机制,破解企业“重生”之困。经过努力,这座几近“烂尾”的小区终于从“黑云压城”迎来“胜利曙光。

鑫和置业公司主导开发建设的枣庄市中区鑫和国际佳园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超规划建设,消防、绿化、总体规划等未验收,致使产权登记存在障碍,购房户与回迁户均无法拿到房产证。由于资金链断裂,公司诉讼不断、纠纷叠增,公司银行账户、名下房产等财产被采取查封措施,公司经营情况持续恶化,股东不履行职责,放弃对公司的管理,导致公司处于无序状态。2020年初,公司已停止全部经营,小区在建项目面临烂尾危险。

“烂尾”小区处置工作,考验的是政府管理经济社会事务水平,检验的是法院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胆识和能力。为了1400余户居民的“生存权”,市中区政府、区法院等部门互联互通、群策群力,迅速启动府院联动机制。按照“破产拯救”理念,建立“鑫和置业”处置工作联席会议,政府负责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招商引资,法院负责案件审理并指导管理人做好各项工作,驻地办事处负责做好购房户思想疏导工作,先后召开协调会、案件研讨会7次,为实现“鑫和置业”“无震荡”处置打下了坚实基础。

依据有关规定,市中区法院决定对枣庄鑫和置业有限公司进行预重整。1月11日,该院出台了全市基层法院首例预重整指引制度——《关于“枣庄鑫和置业”预重整审判指引》。1月19日指定山东明公律师事务所担任管理人。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市中区法院指导管理人清理公司财务账目,编制资产状况表,组织召开债权人会议,协调区直各部门逐一解决了电力、燃气、消防、绿化、规划、住建、税务、不动产等问题。截至9月上旬,除了4号楼正在紧张验收外,其余7座楼均已具备了办证条件,目前已办理了156户。鑫和置业实施预重整,对于拯救企业来说已经跨出成功的一步。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